龙华新闻

古稀楼长曾祥荣:把社区居民的大事小事放在心上

编辑:陶倩2019-08-06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曾祥荣提出安装高空抛物防护网,并带头在自家房子安装防护网。

晚上8点,曾祥荣带上手电筒与楼长们一起会合,开始走街串巷检查楼道安全隐患......曾祥荣是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创业花园的业主,也是北站社区出租屋楼长协会的副会长,从去年开始每周三次的夜巡行动成了他的“惯性动作”。

今年70岁的他,平时喜欢在创业花园里走走逛逛,听听看看。对于“楼长协会副会长”这个身份,曾祥荣认为,他要做的是,为居民多发声,为居民谋福利,推动社区把事情办好。

楼长多劳

率先掏腰包安装防护网

2013年11月,创业花园以楼主为主体,选举产生了“出租屋楼长协会”并正式注册。这是深圳第一家经核准成立的“楼长协会”,创业花园有了合法的自治管理平台。

曾祥荣是“楼长协会”发起人之一,自协会成立便担任副会长一职至今,对楼长协会的点点滴滴再熟悉不过了。昨日,曾祥荣向记者一一介绍了创业花园近年来的变化,比如原本的“蜘蛛网”全部“下地”了;新增的公共晾晒区,解决了“晾晒难”问题;新增充电桩等。每到一处变化点,曾祥荣都可以说出其中“改头换面”的故事,谈到由他带头提出的充电桩、晾晒区等改造项目,不禁露出自豪的笑容。

在创业花园可以看到,每个楼栋窗台、阳台都加装了预防高空坠物防护网,在楼与楼之间还悬挂着“提高安全意识,严禁高空抛物”宣传标语。这喜闻乐见的一幕,源于曾祥荣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北站社区楼长协会通过居民议事,没让政府出一分钱,在创业花园加装了预防高空坠物防护网。

曾祥荣说,2014年,一位楼长提交了加装高空防坠物防护网的提案,协会运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召开居民议事会讨论。提案通过后,楼长入户反复动员,让业主们主动加入,自行出资安装防护网。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业主的他,率先掏腰包为自家楼栋的窗台、阳台全部安装防坠网。最终经过大家的努力,不到两个月时间,创业花园就完成了高空防坠物防护网工程。

“这些变化都是楼长协会成立之后发生的,多亏有了楼长,有了协会这个平台,小区中存在的问题才会迅速解决。”曾祥荣说,在这里,楼长能者多劳,不是每月收租才出现,平时需要收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信息,对社区环境、治安、消防、物管等进行检查监督,在协会组织的会议上,还要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商议等。

发挥余热

为居民发声助推办好事

在创业花园生活了20多年的曾祥荣,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茶余饭后,最爱做的事情就是逛逛创业花园,看看有没有什么乱象,听听租户、商家的心声,然后通过楼长协会向社区和街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小区居民还是商家,看到曾祥荣都会热情上前问好,更加关心其右手伤势。曾祥荣告诉记者,右手摔伤是上个月一次夜间巡查发生的,因为看不见路滑倒摔伤,现在正在恢复中。

曾祥荣虽然70岁了,但夜巡基本没有落下。从去年开始,他每周有三个晚上,与楼长们一起巡查整个创业花园,看看楼道里有没有电单车违规停放或者在楼道里充电,巷道里有没有存在安全隐患等。在他看来,夜巡人员穿上工作服,肩章会发光,就像萤火虫在巷子里飞来飞去。他说,“我每周三次带10只萤火虫夜巡,希望我们做的事情也可以发光。”

除此以外,曾祥荣还代表居民向社区和街道提出修建通往北站必经之路、安装路灯和监控、修建青年广场和篮球场等诉求,并在楼长们的推动下,让诉求全部变成现实。曾祥荣表示,“大家都很信任我。我还要继续发挥我的一点点光和热,为居民多发声、多谋福利。”

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