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5年后深圳实现东江西江双水源双保障

编辑:何畅2019-05-07 09:01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可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

原标题: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开工建设,5年后每年可向深圳供水8.47亿立方米

源源西江水东送润深圳

总投资约354亿元,是广东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07日讯“我宣布: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省长马兴瑞6日在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大会上发出动员令。

至此,备受瞩目的广东西江水东送工程在广州南沙狮子洋畔拉开全面开工建设的序幕。这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后,粤港澳大湾区首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这一总投资约354亿元、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个超级工程,将以深层隧洞输水的方式,穿越佛山、南沙、东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群,把西江水送至珠三角东部地区。工程输水线路总长超过113公里,深圳境内流经罗田水库、公明水库,深圳段工程11.9公里,建成后向深圳年供水8.47亿立方米。将大大缓解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城市长期缺水和东江水不堪重负的局面。

东江是珠江流域三大水系之一,是广州东部、深圳、河源、惠州、东莞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近4000万人的生产生活主要水源,东江水以占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着28%人口的用水和48%的GDP。

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灿阳介绍,根据《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30年、2040年,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地区缺水量分别为13.22亿立方米、17.08亿立方米。

珠三角东岸聚集了深圳、东莞、惠州、广州东部以及香港等发达经济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重心,GDP占比大。而支撑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主要来源于东江,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38.3%,逼近40%的国际公认警戒线,用水紧张。而在珠三角西岸,GDP占比小,拥有流量排全国第二的西江,其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只有1.2%左右,水资源丰沛。

“西江水量是东江的近10倍,且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低,因此通过从西江调水,是解决粤港澳大湾区东部资源性缺水的最佳途径。”省水利厅副厅长黄志坚介绍。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广东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输水压力最大、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该工程输水线路西起西江干流佛山顺德江段鲤鱼洲,经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向东至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公明水库。输水线路总长度113.2公里,其中干线工程长90.3公里,深圳分干线工程11.9公里、东莞分干线工程3.6公里、南沙支线工程7.4公里。工程设计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其中广州南沙5.31亿立方米、东莞3.3亿立方米、深圳8.47亿立方米。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总投资约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

负责该工程设计工作的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严振瑞告诉记者,该工程不仅可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还将改变大湾区东部单一供水水源现状,实现东江、西江双水源、双保障,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同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水资源的应急保障能力将显著增强,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驻穗记者张莹通讯员粤水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