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中开放日揭秘“牛校”:为何高考、出国、竞赛成绩都如此亮眼?

编辑:刘婷2019-05-05 09:15内容来源:南方+客户端

新闻提要

近几年,海外名校录取竞争逐渐加剧,在此背景下,深圳中学海外录取依然一路高歌。据介绍,2019年深中共有125名学子获得美国USNews排名前50的美国大学录取,录取率高达92%。

原标题:深中开放日揭秘“牛校”:为何高考、出国、竞赛成绩都如此亮眼?

南方+客户端2019年2019年05月04日讯 近几年,海外名校录取竞争逐渐加剧,在此背景下,深圳中学海外录取依然一路高歌。据介绍,2019年深中共有125名学子获得美国USNews排名前50的美国大学录取,录取率高达92%。

从高考方向看,2016年至今,进入省理科前100名的人数,深中29人,深圳其他学校合计29人;进入省文科前20名的人数,深中4人,其他学校合计7人,深中一家独大。近十年,深中被北大清华录取的总人数为252人,位列广东省第一。

此外,在学科竞赛上,2018年深中斩获3枚金牌,全国排名第一。拥有多方位亮眼成绩,这所全能型牛校究竟有多厉害?5月4日,4000余人涌入该校,寻找“牛校攻略”。

不到8时,深中校园已陆续迎来了初三年级的学生及家长,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学生志愿者举着标有C3、D3、D20……数字的小旗帜,化身“校园导游”引领大家入校参观。时隔多年,深中再次举办校园开放日,以“示范、引领、超越”为主题,向外界全面展示该校办学成果,解读其全面发展密码。

“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深中四大团之金钟少年合唱团成员用一曲高歌展示音乐的魅力。校园宣传片《辉煌70》向全场述说着深中的发展历程,阵阵掌声拉开了主讲会场的序幕。

深中教育生态呈何状?

朱华伟:3个数字来解读

深圳中学发展至今70多年,教育生态呈何状?校长朱华伟分别用“1、、3”三个数字进行了解答。“2017年,深圳中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也是深圳唯一中学获此殊荣,此为‘1’;2018年,《人民教育》‘改革开放中的学校变革’核心议题栏目在全国遴选的四所名校,深圳中学位列其中;2019年,全国百强高中排行榜发布,排名全国第三。”

随后,朱华伟围绕“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校园生活”“教师队伍”“校园环境”五个方面向家长全方位介绍了深圳中学的现状。

“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深中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定位,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朱华伟说,学校一直以来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遵照“学校按需施教、学生按需选学”的课程价值观,以三大课程体系为支柱,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为学生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朱华伟介绍,在确保贯彻落实和积极调适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该校开发了以“项目式学习PBL(Project-Based Learning)”为主要模式,以工程和技术为核心,结合信息、技术、数学、物理、生物、化学、政治等学科的校本系列STEAM课程。此外,还有华为创新体验中心、比亚迪创新体验中心、华大基因创新体验中心、腾讯创新体验中心等15个创新体验中学供学生使用。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是深圳中学打造教师队伍的核心观念,据悉,近两年,深中北大清华毕业的教师从6人增加至39人,博士从4人增加至29人。2019年的拟聘教师名单中,博士8人,博士后3人。迄今为止,该校学科竞赛也有显著成绩,朱华伟介绍,深中学子已获得14枚国际学科奥林匹克金牌,全国第六,近十年(2009–2018)共获得8枚国际学科奥林匹克金牌,全国第四。2018年,杨天骅、薛泽洋、聂翊宸荣获三枚国际金牌,广东首次,全国唯一。

朱华伟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学生的充分发展、自由发展,学校要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的立交桥,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机会。“以前我不知道‘C位出道’是什么意思,直到深中舞蹈团亮相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我才知道这个词语的含义。”“学校的优秀学子还有很多,稍后给大家‘秀’一下。”“校长应该为学校老师服务,校长和老师一起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卓越发展服务。”朱华伟校长的分享金句频出、风趣幽默。

深中学生进入北大清华有何途径?

学生发展报告送上3个答案

“深中学生录取北大清华有三条途径:高考裸分考取,竞赛获保送,竞赛自招、北大博雅计划、清华领军计划获得降分优惠。”高三年级主任钟蔚涛围绕“高考”“出国”“竞赛”三个方面分享了学生发展报告。

“孩子们终究有没有幸福?孩子们终究期待怎样的幸福?作为教育第一线的班主任该引领孩子追求怎样的幸福?”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高三年级级长杨忠顺抛出3个问题,围绕“严而有格、自主管理”分享了多年来的班主任经验。在他看来,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班主任应该针对每个孩子制订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选课建议和学习进度安排,尝试帮助学生选择个性化的学习策略。”

深圳中学国际课程论坛

解密实验体系出国方向课程设置

据深圳藤校帮发布的消息称,2019年深中实验体系出国方向在全国国际班中排名处于前五名,广东省第一名,出国方向的班级也被外界称为“最牛出国班”。在分会场——国际课程论坛上,该校AP课程创始人、物理高级教师高青分享了深中AP课程在深中的发展,她介绍,深圳中学是全国第一所开设美国AP课程的公办学校。

“AP课程分为自然科学、数学、英语、历史、社会科学五大类,其中包括化学、物理、统计、微积分等多个科目”该校实验体系主任王粤莎分享,除AP课程与国家课程的结合外,高端学术活动、升学指导、社团活动、引入教育资源也是实验体系出国方向学子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链接】

学生、家长眼中的深中

“因为深中不仅注重学习,而且重视综合能力,深中培养出的是学习、社交、组织管理、协作等各方面都优秀的学生,我希望你能成为那样的人。”赖欣苗是深圳中学一名高二学生,选择就读深中之前,她分享了父亲给她的这句话。

“在深中的这一年多,我想这样概括:一幕幕被惊艳,一点点去尝试,打击或鼓舞,一步步在成长。深中能带给你的,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平台,一些优秀又亲切的榜样,一群能力强、见识广、能够优势互补的小伙伴,以及,最重要的,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赖欣苗说,“在深中,每个人都可以与众不同,每个人也都可以出类拔萃。

2018年中考状元胥思宏的父亲胥军文分享了孩子的深中故事。“孩子对深中的老师钦佩溢于言表,他总跟我说,上课氛围十分轻松,老师能够潜移默化地传授知识,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能和老师畅所欲言、指点江山、讨论时事、研究学术,他感到十分满足和快乐。”

“现场非常有秩序,学生带家长去参观校园,早就听说学长团的孩子素质高,果不其然,通过学长团看出深中对学生培养的温度与高度。”深中开放日让唐乐(化名)同学的家长感触颇深。“印象最深刻的是校长做宣讲,其他学校可能是主任或中层领导做宣讲,但深中是朱华伟校长面对面与我们交流,在这之前我只从杂志期刊上看到过校长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今天看到校长的教育情怀,以及深中的全球化建设视野,特别打动我,也特别感染人,深中近几年来,高考、出国、竞赛呈现的数据,也让家长对这所中学充满期待。”唐乐同学家长说,“深中崇尚民主的校园,一定会给孩子埋下终身发展的种子,期待孩子进入深中,在这里身心舒展地生活,言无畏惧地尝试。”

【统筹】孙颖

【采写】唐小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