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公共场合如此不雅,你被曝光了!

编辑:陶倩2019-04-30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城市生活中,公共场所文明礼仪是反映市民整体素养的窗口,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而市民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则为城市形象减分不少。近日,记者在龙华区内走访发现,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仍然常见,种类更是五花八门。有为图舒适在公共场合掀衣服、脱鞋的不雅举止,有贪一时省事乱丢烟蒂、塑料瓶的不良行为,也有翻越护栏、遛狗不拴绳的危险动作。大文明,小细节,一件件不文明的小事堆积起来,就有可能成为整座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道“伤疤”。


梅龙大道与清泉路交会处,市民将衣服拉起,行为非常不雅。


镜头1

这位大叔,请注意形象!

正值下午放学时段,龙悦居小区附近的民丰路边,不少学生结伴走在回家路上。在人行道边为方便市民休憩而设置的公共长椅上,一位女士横躺在窄窄的椅面上,头枕着旁边一位男士的大腿,高高翘起的右脚踢在立柱上,丝毫不觉四周嘈杂喧闹,竟在路边安心睡起觉来。这一横躺,瞬间占据了原本可供三人休息的座位,不少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从她身边走过,纷纷向这位阿姨投去疑惑的目光。这种自顾自在马路边上“睡大觉”的行为,既不雅观,也没有为好奇心重、善于模仿的孩子们树立起公共场合的文明榜样。

像这样为图一时舒适,在公共场合做出不雅举止的例子还有不少。在梅龙大道与清泉路交会处的红绿灯路口,一位大叔难以忍受闷热的天气,在等候红灯的间隙里掀起衣服“图清凉”,将圆滚滚的肚子正对车道。肚皮是凉爽了,如此行为着实不雅观。

在龙华山姆店门口,花坛边的石凳成了过路人暂时休息的好地方,三四位市民并排坐着。其中一位身着西装,手拿公文包的男士,从衣着看来是精致体面的上班族,脚却悄悄从皮鞋里“钻”了出来。公共场合脱鞋,不仅看着不美观,旁人的鼻子也要受点委屈。


东环二路,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道路上滑行,非常危险。


镜头2

这位家长,你心真大!

在公共场合,一些不文明行为不仅不文雅、不美观,甚至还可能出现危险。

在东环二路,一位家长带着孩子穿越马路,两人不仅没有走在斑马线范围内,孩子更是骑坐在玩具车上向前滑行,非常危险。这位家长既没有阻止孩子骑玩具车过马路的危险行为,也没有采用牵引绳索之类的保护措施,成人与孩子之间相隔一段距离,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根本无法及时作出反应。这位家长丝毫不觉危险,旁人看着却心惊肉跳。

一市民在梅龙大道翻越护栏。


在梅龙大道路边,一位市民以翻越护栏的方式过马路,明明绕路通过斑马线仅需要几分钟,他依然选择走直线“抄近道”。尽管由于翻越护栏、横穿马路酿成的交通事故比比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节省几分钟的时间,却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三联路上,几位市民席地而坐,在地上充电,旁边还丢弃了几个喝完的饮料瓶。


镜头3

哥们畅聊,却留下“污点”!

作为最为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乱扔垃圾是破坏“大文明”的“小细节”。在龙华龙悦居小区门口,一个装满废弃餐盒的垃圾袋被随意丢弃在路边,在气温较高的午后,餐盒内残余的食物快速变质,近1米范围内都能闻到食物变质的臭味。

在三联路上,几位市民坐在路边,围坐在一个接线板边给手机充电,一旁还丢弃了几个喝完的饮料瓶。几人席地而坐谈笑风生,他们离开后,留在原地的塑料瓶便成为了干净道路上的“污点”。


一市民躲在龙华文化广场内一角落抽烟。


镜头4

躲在此抽烟,何不回家呢?

前几日,深圳“控烟令”再次升级,修正扩大了禁烟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以及学校、医院、培训机构、公园、旅游景点、文博场所、体育场馆、运动健身等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室外购票区域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都纳入了禁烟范围。

在龙华文化广场,一位市民躲在角落抽烟。尽管“控烟令”将禁烟范围从室内延伸到了室外,诸如此类在室外公共场所抽烟的市民依然不在少数,地铁出站口、公交站台边随处可见抽烟的人,深圳“控烟”行动还需全民共同参与。

龙华新闻记者杨奕/文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