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检查、跟踪、巩固“三步走” 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见实效

编辑:陶倩2019-04-26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是建区元年,龙华区既处在新的起点,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全区行政执法制度基础建设较为薄弱等问题,区人大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工作(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促进全区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创新方法

探索“三步走”路径模式

2017年进行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2018年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跟踪,今年巩固执法检查成果,这是龙华区人大探索的“三步走”路径模式,亦系首次“走”完全过程,对接下来的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了解,执法检查是监督法赋予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法定监督方式,通常是作为一项年度工作安排。而龙华区人大探索“三步走”路径模式开展执法检查,既创新了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又注重执法检查的实效性。2017年,执法检查对象覆盖了区直属的全部17个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单位,执法检查一般以实地视察、听取报告、抽查案卷等形式开展。此外,区人大聘请第三方调查公司,针对不同对象设计问卷,对龙华区群众、被处罚的行政相对人、人大代表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收集了客观真实的民意。

创新效果

执法案件罚金执行率提升

2017年底,区检察院根据区人大执法检查发现的罚金执行到位率低的问题,查阅了某执法机关2017年1月至10月所有行政处罚案件有关执行情况的材料后,对其中两宗未及时申请强制执行的行政处罚案件展开立案调查,并发出检察建议。此案是深圳市首例就行政罚款执行问题启动诉前程序的公益诉讼案件。

经过三年的沉淀,区人大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龙华区公益诉讼工作便是成效之一。此外,还推动了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执法案件罚金执行率明显提升、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基本实现网上公开、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据统计,制度制定方面,重点行政执法单位2018年出台各类行政执法制度数量达58项。执法案件罚金执行率方面,2018年1月至8月,重点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罚金执行到位率59.04%,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9.69个百分点。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方面,2017年区人大执法检查后共计上传处罚案件信息14884条。群众满意度方面,2018年第三方问卷调查时显示,96.2%的受访人员对龙华区行政执法工作总体情况表示满意,较上年提升9.2%。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