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惩治基层微腐败 增强群众获得感

编辑:陶倩2019-04-25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街道、社区是和普通市民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对他们的监督和管理成效,直接关系百姓的切身感受。在区纪委监委的大力指导下,街道从原来的不懂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到现在实现了执纪水平的稳步提升。近日,区纪委监委针对各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监督执纪的集中督导检查工作刚刚结束。数据显示,全区6个街道2018年共立案126宗126人,同比增长28.6%,各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了街道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

集中督导检查压实压紧街道执纪审查工作

近日,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委室组评价等方式,对全区6街道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进行集中督导检查,成效令人欣喜。如观澜街道纪工委通过案件查办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办了KK专案及观湖园专案。其中,KK专案是深圳市第一宗扫黑除恶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身边的黑恶势力被“拿下”,百姓无不拍手称快。此外,该街道2018年共立案22宗,其中党纪立案9人,政务立案13人,立案数全市排名第一。

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为惩治百姓身边的“微腐败”,增强区内市民对正风反腐的真切感受,压紧压实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从强化机构设置、规范执纪审查程序、开展培训指导、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五个方面开展督导检查,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不敢监督、不懂监督、不愿监督的瓶颈问题,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良作风严起来强起来硬起来,有力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反腐倡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制定下发实操指引推动基层执纪审查规范化

为何要紧盯街道执纪不放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风反腐不但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龙华成立行政区时间不长,街道派出监察组、社区纪委也成立不久,如何规范执纪,提高执纪水平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街道执纪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制度建设和程序的规范。去年,区纪委下发《关于优化街道纪检监察体制的通知》,重新搭建组织架构,同时把好入口关,确保基层纪检干部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同时,针对街道在执纪审查过程中职能不清、程序不规范、人情干扰多等问题,该委制定了《关于加强街道执纪审查工作的实操指引》,对街道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环节,从程序、时限等方面作出细致规范和指导,打通基层监督执纪机制壁垒,并将职能重心下沉一级,给予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更多空间。

在规范制度之下,各街道鼓足干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福城街道着力形成作风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冒头就查”的高压态势,更把股份合作公司换届纪律监督、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核查4宗群众反映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立案查处某合作公司原董事长严重工作失职问题;大浪街道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共核查问题线索30宗,立案审查调查13宗1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3人次,占比95.6%,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该街道基本成为常态。

建立“1+1+N”工作机制手把手强化培训指导

为提高街道执纪审查能力水平,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对接联系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指导,通过领导包案、重大案件联合办案等模式,建立“1+1+N”工作机制,下派业务能手对接各街道协助办案。区纪委监委三个纪检监察室分别对接6个街道,第四纪检监察室则负责指导各街道开展失职渎职审查调查工作,通过不定期抽调街道纪工委业务骨干到区纪委监委参与执纪审查,以案代训,从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证据固定、文书制作等全方位予以指导,逐步提高街道纪工委干部业务水平,并通过加强对接和指导,对街道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进行全面了解,把联系街道纪工委作为突破纪检工作难点及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有力抓手。

此外,该委针对长期以来各街道存在的纪检监察人员变动大、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邀请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就执纪审查薄弱环节进行专题讲解,开展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在区纪委监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观湖街道用好“四个平台”综合监管系统、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系统,督促完善街道财务财政资金管理、“三公”经费管理、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等制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龙华街道开出“四种形态”和问责“药方”,有效遏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并深挖黑恶势力,为全区和街道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民治街道则将5月定为“正风肃纪月”,进行全方位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据悉,为保障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工作顺利开展,区纪委各部门将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排查党纪政纪类案件线索,并向各街道倾斜,交由街道办理,并加强协调指导。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协助街道解决执纪审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各街道执纪审查,确保严格执纪,合法取证,程序规范。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