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念好“拆、建、绣”三字经 提升城区功能和品位

编辑:陶倩2019-04-24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人民路景观提升工程完工,有轨电车穿越花海成为亮丽风景线。

作为观湖首个客家文化主题公园,白鸽湖文化公园为传承发扬传统客家文化搭建新的平台。


回顾过去四载岁月,观湖街道城市品质加快升级。我们欣喜地看到这座年轻活力城区发生的每一个变化:综合治理后的城中村变成城中景;夜幕降临时绚烂灯光编织成梦幻观湖;不黑不臭的河流逐步变成景观带……华丽蝶变的背后正是因为观湖街道上下一心,念好“拆、建、绣”三字经,不断提升城区品质,擦亮城区颜值新名片。如今,观湖正朝着争当“龙华区努力建成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尖兵的目标阔步前进,一张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出城区发展新空间

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实现“不黑不臭”;顺利完成被市轨道办认为是“地铁4号线最难征拆项目”——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段)的征拆工作;连续三年提前超额完成“减存量”任务……针对水污染治理、查违治违、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等难啃的“硬骨头”,观湖集全街道之力发起总攻,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观湖街道全面开展辖区河道综合整治、管网建设、正本清源、黑臭水体治理、日常管养等水污染治理系统工程。为了向河湖乱象“亮剑”,观湖街道深入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先易后难、控拆结合、持续发力、区域联动的原则,组织力量对涉河的“硬骨头”进行集中攻坚,实现涉河拆违快速高效,以“快”“狠”“准”的工作势头强力推进“五清”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拆除涉河湖违法违建39栋共37824.45平方米。如今,辖区的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均已达到“不黑不臭”标准,“青山叠翠、一水润城”的美丽画面指日可待。

在查违治违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均提前超额完成市、区下达的“减存量”任务。观湖街道紧紧围绕市、区明确的拆除重点,全面打响查违攻坚战,全力啃下了一批严重违反规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影响市容市貌城市发展的违建“硬骨头”。针对重点工程项目未批先建、开工手续不全将会导致违建增量的问题,观湖街道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投资类项目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工作的通知》,创新性构建了政府投资类项目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机制,并将其列为街道精品工程,率先开展对各类政府投资类土地、工程施工建设行为进行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严格督促建设单位及时主动申办用地、规划等手续,从源头上杜绝新增违建。

在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方面,仅去年一年,观湖街道共完成土地整备入库30.96公顷、补偿永久建筑物总量7万平方米、完成项目数16个,确保了辖区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地铁4号线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各部门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凡是涉及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要问题,都在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以法说理、以情促签,最终全面完成了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段)征地拆迁工作,为该重大民生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出美丽城区新精品

古香木色的主色调,荷花主题的点缀,出污泥而洁白无瑕,洒清香而天然独秀……很难想象具有这般“颜值”的地方来源于一座公厕。这座与和睦街街头特色相呼应的“和睦空间”特色主题公厕是观湖街道“厕所革命”的成果之一。小小一座厕所,体现的是民生幸福指数。观湖街道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精品项目建设,分别在和睦特色商业街打造“和睦空间”特色主题公厕,在观澜河边文澜苑小区打造运动空间主题公厕,在招商澜园小区澜贵坊打造城市旋律主题公厕,解决辖区居民“如厕难”问题,补齐影响市民生活品质的短板,同时也为观湖的“颜值”和文明添分。

在观湖,“件件项目谋精品”不是一句空口号。近年来,观湖街道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突出市容环境提升规划引领,将重塑城市形态和惠及广大群众的结合,加快协调推进石皮山竹文化公园、樟坑径城市公园二期建设,加快高新园区中心公园、观澜二中后山公园等整体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建设功能多样、均衡布局的城市公园体系,加速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及市民幸福指数,努力使公园成为展示观湖活力的窗口和城市文明的标志。

精品意识下的观湖,公园建设提速。作为观湖首个客家文化主题公园,白鸽湖文化公园项目依托公园范围内遗存的百年客家碉楼、祠堂,通过新建园路、亲水平台、风雨连廊、篮球场、休闲广场、九龙墙、半月湖等公共设施,形成以展现客家文化特色为主的文化公园,为传承发扬传统客家文化搭建新的平台;观湖街道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结合现代传播手段,将法律与文化相融合,成为全区首个街道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润城社区高品位建设沿街形象展示区域成为街角新景。与此同时,上围艺术村原生态后山公园、樟坑径城市公园二期等一批项目也已陆续上马。

出品质城区新画卷

上围老村,一个曾经垃圾如山、隐患重重的破旧老村。如今,观湖街道引进各类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一栋栋老房、破房乃至危房在艺术家、设计师手里重获生机。有考察团盛赞,观湖街道引入文化创意基因“复活”古村的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借鉴。上围艺术村的成功打造,为当下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中村改造提供了全新样本。

在观湖,上围艺术村的变化不是个例。观湖街道结合城中村实际,突出观湖特色,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为全区乃至全市打造了一批城中村治理的样板。向西新村通过“五化”整治提升,被评为市城市管理治理示范村;牛轭岭新村修建百年古障树公园,让文化基因得以延续和传承;大布新村探索建立“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在全市推广……越来越多的“城中村”通过综合治理成为“城中景”。

特色城中村是观湖街道提升城区品位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辖区人民路景观提升工程顺利完工,有轨电车穿越花海成为具有观湖特色的亮丽风景线。值得一提的是,自有轨电车运行以来,观湖街道对有轨电车沿线城市风貌提升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规划,将有轨电车及沿线涉及的所有元素作为一个整体考虑,从有利于提升公共交通品质、有利于融入沿线城市特色、有利于塑造城市新名片的高度,系统构思景观理念,在视觉及心理上都能形成特定的“城市名片”,将有轨电车示范线打造成更高质量、更有品位、更具特色、更加安全文明有序的城市窗口名片。

下足“绣花功夫”,观湖街道绣出了一幅幅美丽画卷。人民路、景田路等特色花卉景观大道为辖区提颜值;上围艺术村等一批时尚花漾街区让观湖人与花为邻;人民路跨线桥、和睦特色街等灯光景观打造夜景新名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锦鲤市场成为全区首个“农改超”示范点,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项目遍地开花,扮靓城区的同时,成为观湖新名片。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