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排查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行为

编辑:陶倩2019-04-24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龙华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金融领域的扫黑除恶行动,并对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问题实施挂牌整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近日,全国扫黑办首次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上对“恶势力”、“套路贷”、“黑财产”、“软暴力”这些源自民间、来自网络的名词从法律层面厘清概念,使之有了“官方指定”解释,令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更有据可循。

官方出手令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为打击金融领域黑恶势力,一直以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付出了很多努力。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相关文件,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做具体安排部署,在进行制度保障的同时,统筹各街道经济服务科共同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并通过畅通宣传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收集涉黑涉恶线索。

据了解,在设立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55-23332889的同时,区工信局为了让更多市民对金融领域黑恶势力有所了解,专门印刷含有打击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催收内容的宣传海报,在全区各街道内企业、工业区、公交车站等人群密集处进行张贴,并发放折页、提示函等宣传物料10000余份。

尽管有制度、有宣传,并通过各种手段极力增长辖区市民关于金融领域黑恶势力的鉴别知识,但什么叫金融领域的黑恶势力,什么是“套路贷”,许多人还是有点搞不清状况。本次全国扫黑除恶办所公布的四份法律文件,明确了黑恶势力的认定标准,也通过“名词解释”让大家了解了何谓“套路贷”,什么是“软暴力”。

“套路”老人学生将从重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会上发布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套路贷”一旦“套路”到老年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或者因为实施“套路贷”造成被害人或其特定关系人自杀、死亡、精神失常,或者为偿还“债务”而实施犯罪活动的,除刑法、司法解释另有规定的外,应当酌情从重处罚。

那些跟踪贴靠、扬言传播疾病、揭发隐私、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侵犯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的“软暴力”手段也将受到依法严处。而那些为强索不受法律保护的债务或因其他非法目的,雇佣、指使他人采用“软暴力”手段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寻衅滋事罪的,对雇佣者、指使者,一般应当以共同犯罪中的主犯论处。

据悉,本年度区工信局将继续对全区范围内有关外贸、招商引资、商贸、金融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进行全面排查分析,达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现象进行曝光。同时,将配合相关部门重点打击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骗或强迫签订借款合同,以虚假转账、签空白合同、收取保证金等方式谋取市民财物的“套路贷”黑恶势力,以及以非法高利放贷为目的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以暴力追债为目的建立的所谓咨询调查公司、担保公司等,包括依附此类公司从事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

该局也提醒市民关注金融行业领域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等相关信息,并积极举报,与政府部门携手打击经济领域的黑恶势力,深入净化全区经济建设环境。

■相关链接

恶势力:

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组织。

套路贷:

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软暴力:

是指行为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手段。

处理黑财产:

司法机关在查明黑恶势力组织违法犯罪事实并对黑恶势力成员依法定罪量刑的同时,要全面调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依法对涉案财产采取查询、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并根据查明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谢歆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