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社区:家门口就有山有水 周末不用坐车出去啦

编辑:陶倩2019-04-16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章阁社区组织百名居民“走读章阁”。

居民游览章阁社区城市公园。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志霞 刘铄 文/图)“原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可以办入学需要的相关证明,我小孩刚从老家带过来,正想咨询上学的事情。”“我都不知道这里有个公园,有山有水,有树有花,下次周末踏青不用坐车出去啦!”“刚来章阁没多久,对周边也不熟悉,刚好借这个机会把社区走一遍,还有‘导游’解说。”……4月14日,一阵阵兴奋的声音源源不断地从一个“旅行团”里冒出来,一问之下,原来是福城章阁党委和社区义工组织正在开展“走读章阁”活动。该活动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义工充当“导游”,带着居民特别是青工到社区各个地方看看,熟悉社区环境,提高社区居民归属感。

早上9点一到,随着社区热心义工绍海一声嘹亮的“出发”,“百人”大团有序地走起来,开始打卡社区第一个“景点”——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参观走访党群服务中心时,居民问了很多日常“一直弄不清楚”的问题,社区代表都一一现场答疑解惑,并详细介绍有关办证、法律咨询、租房求职、社区文体活动等社区服务。不少居民听着解说频频点头、露出笑容。从湖南过来的青工小方露出满意的笑容,他直言刚到章阁不久,正处于求职阶段,“想不到每天路过的党群服务中心是个‘宝藏’,我要过来看看招聘信息,社区的招聘信息肯定比外面的靠谱。”

随着“导游”的步伐,“百人”大团先后到达社康、社区城市公园、驿站、公交站台、百货市场、学校、警务室等“景点”,每到一个点,“导游”都为居民进行详细解说,并且留出一小段时间,让社区居民提出疑问或拍照留念。

“走读章阁”期间,不少年轻人对加入社区义工、党员志愿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询问要如何才能加入这些组织。青工邹先生一边“走读章阁”一边在社区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义工注册。注册时,他感慨地说:“我刚来到这里就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以前,我觉得住在哪都只是一个代号,没想过要了解社区更多情况。现在你们组织活动带我们认识社区,我感觉到自己在章阁是被重视的、是被尊重的,感觉非常开心,所以我也想主动融入你们、融入章阁。”

据章阁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介绍,社区前期通过走访,了解到章阁社区内有很多青工仍然习惯于生活、工作两点一线的状态,日常多穿梭于宿舍、厂区之间,对社区服务及公共设施了解较少,所以就萌生了组织居民尤其是初来乍到的青工“走读章阁”的念头,带领他们走出宿舍、出租房,用脚丈量身边的生活环境,用眼睛、耳朵认识生活的家园,促进他们对社区各方面的了解,提升广大青工朋友对社区的归属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