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诺奖得主做客龙华讲研究成果产业化过程

编辑:陶倩2019-04-15 11: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皮埃尔·索维奇讲述研究成果产业化过程。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文/图)4月12日下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圳市标朗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主办,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支持举办的“深圳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2020住之健康国际高峰论坛预备研讨会”在龙华区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活动邀请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皮埃尔·索维奇现场讲述诺奖成果的产业化过程。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会见让-皮埃尔·索维奇,向其介绍龙华区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创新科研成果,并表示欢迎诺奖专家、大学及科研机构将重点实验室设在龙华,助力龙华区产业材料研究、智能制造加速发展。

据悉,此次预备研讨会的举办是为2020年高峰论坛做准备,在材料分子学、室内装修环保材料、生态壁材等细分领域探讨更多产业聚集可能性,在龙华区合理布局产学研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

在研讨会中,让-皮埃尔·索维奇介绍了他在分子机器方面的研究成果,即两个或两个以上大的环形分子连接在一起,可以合成索烃结构,索烃这种高分子聚合物适用于装修建材以及手机、电视屏幕中,因其具有防刮花以及“自动愈合”的特点,能大大提升产品性能。

除让-皮埃尔·索维奇的分享外,研讨会还邀请了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张晓、湖南文象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学院执行院长李明雨分别就室内装修污染处理、装修新材料——生态壁材研发以及无铅低温封接玻璃料的研发及应用等方面进行探讨和成果分享。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表示,研讨会探讨了诺奖成果产业化过程及中国生态建材的发展方向,为龙华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未来龙华区希望对接更多新材料领域的科技人才,为他们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