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小担集团为区内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助推龙华产业升级

编辑:陶倩2019-04-10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中小担集团为龙华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

中小担集团打造诚信榜以信用褒奖诚信。


融资难、融资贵,不应成为横亘在中小企业发展之路上的“拦路虎”。近两年,龙华区相关部门不断搭建各种平台,促进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力争发挥金融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再次联合区产业园区促进会,通过更有效率的“小会客厅”,让重点园区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与金融机构代表面对面交流,拉近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距离。

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小担集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向区内中小企业介绍获得金融机构关注与扶持的优势所在,并站在专业角度“支招”中小企业如何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顺利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记者采访中获悉,以“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为经营主业的中小担集团,为丰富龙华企业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其贷款担保等七大核心业务基础上,嵌套覆盖全业务板块,可为区内企业提供一体化、链条式综合融资配套服务。

作为“娘家人”给中小企业当“靠山”

1999年由深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中小担集团,经过20年发展,已逐步成为国内产品线最全、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有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集团,在资本市场信用评级实现AAA级,并获得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担保机构、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一等奖等殊荣,是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中小担集团作为深圳市融资担保规模最大的国有担保机构现有合作银行39家,合作网点遍布深圳各区,银行授信额度超五百亿元。

2017年10月,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意见,主动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方案,更好地服务区内中小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龙华区与中小担集团这个市属国企开启战略合作。合作中,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作为出资主体,出资25亿元参股深投控全资子公司中小担集团,深投控也同步对中小担集团增资41亿元。

这次合作,让增资66亿元人民币的中小担集团净资产规模达到百亿元,一举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集团,也让中小担集团成为区内众多中小企业的“娘家人”。

据介绍,中小担集团以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为立身之本,“担”的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历史责任,“保”的是万千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上千亿金融资产的安全。发展20年来,中小担集团始终坚持较低收费,并通过各种方法扩大企业受益面,截至2018年12月已累计服务中小企业30023家次。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占比超过65%,客户中已有234家成功上市,在国内外主板、中小板挂牌上市的有104家。

与龙华区合作之后,中小担集团在龙华区重点布局,积极发挥金融集聚效应,助力区内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成了区内中小企业强有力的“靠山”。

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

据中小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共有七大核心业务,分别为贷款担保、委托贷款、小额贷款、发债增信、商业保理、投资和工程保函。在七大核心业务之外,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集团还可提供典当、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等多层次的配套服务,真正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结合,可以满足不同中小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为丰富龙华辖区企业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中小担集团以七大核心业务为基石、嵌套覆盖全业务板块,为龙华企业提供一体化、链条式综合融资配套服务。此外,中小担集团在传统核心业务之外,还针对龙华辖区企业的行业属性和自身特点,专项研究开发创新品种及评审机制,为龙华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

“区内很多中小微企业以科技起家,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就是多项专利在手,但轻资产、无抵押物,因此很难获得银行授信。”中小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担集团在此情况下推出了科技通、创业通等纯信用贷款担保业务,为区内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及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提供800万元以内的纯信用贷款。而且项目评审会也从之前的7人评委精简至5人专项评委,进一步提升了评审效率。

此外,记者获悉,中小担集团还针对区内传统制造业、商贸型中小微企业推出小微企业贷款;针对上市企业及拟IPO企业,提供发债增信、大股东股票质押贷款业务;为土地旧改项目提供旧改保函担保,解决旧改项目短期资金及后续建设资金的融资需求等。

围绕区内特色产业,中小担集团专门开展金融服务业务,推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产业金融服务产品。通过融资租赁业务解决生产制造类企业设备购置难题;通过商业保理、电子商票业务,围绕富士康、华为等核心企业拓展“1+N”模式供应链金融,解决核心重点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资金问题。

不仅如此,中小担集团还充当政策传感器,帮助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区产业发展的补贴,进一步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作为区科技创新局的合作担保机构,通过中小担集团的担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获得“科技孵化贷”和“科技成长贷”单笔上限为1000万元的补贴。此外,该集团还积极协助区内企业获得由市经信委推出的“产业技术进步资金(技改资金)”和市科技创新委推出的科技研发资金两项无息贷款资金。

对于区内一些重点园区来讲,中小担集团也是其发展路上的好帮手。该集团针对重点园区企业提供“零距离”贴身金融服务,项目经理团队定期与重点园区企业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宣传市、区两级补贴政策,免费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投融资及上市前培训等咨询服务,通过全面提升产业园区企业的融资服务质量,以点带面为龙华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增添创新活力。

打造“中小企业诚信榜”以信用褒奖诚信

记者获悉,经过多年发展,中小担集团特别打造了“中小企业诚信榜”。在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的活动中,854家上榜的中小企业共获得260亿元授信额度。

据介绍,上榜企业可获得1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授信额度;信用额度使用灵活,可循环使用;可享受中小担集团全方位、一体化融资服务绿色通道;授信额度39家合作银行均予认可;诚信记录记入“深圳市信用网”,以及免费在主流媒体张榜宣传等“大礼包”,彰显了中小担集团以信用褒奖诚信的态度和理念。

记者另获得一则利好消息,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4月1日起中小担集团推出“首贷易”和“投贷易”两款融资新产品,那些征信记录一片空白的小微企业,或者想要获得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资金的曾获得知名投资机构投资的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均有机会享受中小担集团全链条专业咨询服务,享受集团审批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享受市、区两级最高贷款金额5%的政策补贴。

据悉,这两款新产品,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缩短企业首贷时间,帮助企业突破征信空白,建立初始信用记录并形成良性循环,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投贷联动,助力优质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慧 廖雁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