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全民阅读 名师现场传授“亲子阅读十八招”

编辑:陶倩2019-04-10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亲子阅读分享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纪冬梅 邓小虎 文/图)4月7日上午,观澜街道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之“亲子阅读共同成长”分享活动在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举行,活动邀请了深圳市阅读推广大使贺娇华老师,与辖区的30组居民家庭一起分享亲子阅读的重要意义和方法技巧,让参与活动的家长们深受启发。

亲子阅读又称为“亲子共读”,它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孩子课外阅读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当天的分享活动中,贺老师首先讲述了孩子成长的几个关键期,强调“阅读是孩子成长的需要”,对孩子发展语言能力、提高审美能力至关重要。接着,她又以各国人均阅读量、各国的阅读举措为例,阐释阅读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亲子阅读的重点——图画书。“儿童文学发达国家是以图画书的阅读为主,目前中国正在与儿童文学发达国家接轨,图画书的创作、翻译、出版正在崛起。”

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贺老师还现场教授了“亲子阅读十八招”,其中包含“大声为孩子读书”、“一边读,一边演”、“他翻页,你读书”、“引发问题,引导思考”等各种“招式”,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家长们觉得非常“过瘾”,并对此称赞有加。

“这场阅读分享活动很有意义,贺老师的精彩讲述,让我们明白,和孩子共读能及早建立他们对书籍和阅读的完整认识,丰富孩子的听觉词汇及增强理解力,培养注意力。”一位参与阅读分享会的妈妈说,“通过亲子阅读,也可以增进我们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还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