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科院附小把“课堂”搬到稻田

编辑:陶倩2019-04-09 14: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学生通过同步课堂平台和惠州兄弟学校的学生们共同上了一节抛秧课。

近日,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举行“稷学堂——春风十里,我在稻田等你”职业体验活动,该校五年级学生通过同步课堂平台和惠州兄弟学校的学生们一起上了节抛秧课。同学们通过老师的引导,获悉了水稻的生长历程,亲自体验了水稻抛秧的乐趣,并扮演了运送员、巡查员等职业角色,以师生、生生互动的方式上了一节职业生涯规划课。

把“课堂”搬到稻田

活动现场,该校教师卢文婷先带来一节示范公开课《秧苗巧搬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上课地点选在了水稻田旁边,方便学生们边听课边实地观察。同时,采用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的方式,通过同步课堂平台,实现与惠州第二十九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异地同步上课,共享课堂。卢文婷带领学生们观看水稻种植视频,帮助同学们初步认识水稻种植的浸种、催芽、育秧、插秧等阶段。

龙华教科院附小作为龙华区未来学校示范校之一,此次也将未来课堂技术运用到了抛秧课中。比如:利用腾讯智慧校园和物联管控系统,在水稻田下埋下了传感器,学生可借助传感器获悉土壤的湿度、温度及PH值等,运用测量、观察、对比、记录的方法,直观得知水稻的生长环境变化,并以此为根据收集整理数据,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校长吴少文介绍,学校从2011年起开展水稻种植体验活动,旨在通过“问题学习”“经验学习”等基本学习方式,将课内与课外、自然性和社会性、科学性与人文性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量身规划学生个人职业生涯

此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职业体验环节,现场分设了语文、数学等7门学科摊位,学生正确回答问题后可获得相应奖励。“水稻是木本植物还是草本植物?”“请说出与农业有关的歇后语。”……各学科题目五花八门。为丰富学生的职业角色体验,学校还设置了宣传员、摄影师、小记者等13个职业角色供学生自由选择扮演。

目前,龙华区生涯规划教育试点校共有15所,龙华教科院附小为唯一一所小学试点校。吴少文说:“我校通过定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唤醒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学生在小学阶段打下良好的生涯规划基础。”据悉,预计到2020年9月,龙华将在全区全面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陈孔芳 王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