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长27米,可满载250人!全球最长纯电动大巴深圳首发

编辑:施冰冰2019-04-02 09:2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长度27米,相当于9层高楼平躺;满载250人,运载量堪比一辆小火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还能根据不同路况两驱/四驱随时切换……昨日,这台全球最长纯电动公交大巴——比亚迪K12A在深圳首发。

4月1日,全长27米的纯电动公交大巴——比亚迪K12A在深圳首发。

原标题:全球最长纯电动大巴深圳首发

比亚迪K12A全长27米,可满载250人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2日讯 长度27米,相当于9层高楼平躺;满载250人,运载量堪比一辆小火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还能根据不同路况两驱/四驱随时切换……昨日,这台全球最长纯电动公交大巴——比亚迪K12A在深圳首发。

继伦敦双层纯电动大巴创下大巴行业新“高”之后,比亚迪又创下了长度纪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款在深圳首发的27米纯电动双铰接大巴K12A,是为哥伦比亚这座城市量身定制的一款用于BRT交通系统的超长纯电动大巴。

那么,为什么是27米?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柯在发布会上介绍,比亚迪在拉美市场推广新能源产品时,发现南美的国家有着世界上先进的BRT系统。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为例,其BRT系统始于2000年,自2009年起,波哥大就开始采购超长大巴,目前其城市路面上普遍运行着长27米的燃油大巴。近些年迫于环境压力,他们对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大巴越来越重视,但又对做27米长的纯电动大巴心存疑虑。

“对于超长纯电动大巴,没人相信有谁能够完美解决电动巴士里程与长度、重量的平衡,以及转弯与爬坡的挑战。一些技术专家告诉当地政府,超长电动大巴应该是10年以后才能实现的技术。”李柯说。

然而,这次深圳的比亚迪做到了。哥伦比亚政府更将其称为中国的“黑武器”。

如此长的纯电动大巴,动力有多强劲?答案是,最大功率600kW,相当于同尺寸柴油大巴的2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工程师告诉记者,K12A最大的技术突破点在于其搭载的纯电动分布式四驱系统。当车辆在平地行驶时,采用单桥驱动,节省能耗;当爬坡时,可切换至双桥驱动,增强动力性,保证爬坡需求,不会影响整车舒适性和乘坐体验,它也是全球首个搭载分布式四驱系统的电动大巴。

此外,K12A搭载了双枪直流和交流充电口,两种方式可任意切换;一次充电续航可达300公里,完全满足日常运营需求。据统计,每台K12A车每年可减少80吨CO2的排放,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将节省36万升燃油。

业内人士评价,比亚迪K12A的上市,有效填补了超长电动公交领域的技术空白。目前比亚迪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掌握从6米到27米不同尺寸纯电动大巴技术的车企。(记者周雨萌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