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届儿童议事会:43名区级儿童代表竞选产生

编辑:陶倩2019-04-02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小雨)儿童对少儿图书馆建设有什么想法?儿童对动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有什么好点子?儿童对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哪些观察?近日,龙华区第一届儿童议事会区级儿童代表竞选会在上芬小学举行。

2016年,深圳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将实现城市对儿童友好为目标,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尊重儿童需求,维护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提升儿童福祉,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构建符合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定位、具有全球城市人本特征和可持续发展的儿童友好城市。龙华区积极响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儿童友好政策和行动计划。

为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中听取儿童的声音,龙华区重点打造区级儿童议事会,从儿童视角出发,让儿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发现身边的问题及需求,参与相关决策,并与成人一起行动起来,为龙华城区治理和服务建言献策。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区级儿童议事会启动招募以来,收到来自全区6个街道、42个社区、54所学校的179份报名表,最终50名候选儿童代表参与本次竞选会。

竞选会上,候选儿童代表们按照自己感兴趣的竞选任务卡议题进行自由组队,议题分别是:儿童阅读与图书馆、儿童与社会文明行为、儿童与安全出行、儿童与垃圾分类。候选儿童代表们普遍关心的是,儿童图书馆的书籍摆放不整齐影响儿童阅读质量,提出应让儿童参与图书管理,他们建议少儿图书馆的建设不应只关注到普通儿童,更应该关注特殊儿童。他们还呼吁安全出行要从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开始……

此次竞选会在充分尊重孩子的参与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基础上展开,经过评委评价以及候选儿童代表相互推荐等,最终产生43名龙华区儿童议事会考察期儿童代表。此次活动由龙华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办、龙华区家庭服务协会承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