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双满意”评价机制跨年督办代表建议

编辑:陶倩2019-04-02 07:49内容来源: 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大常委会系列创新之举作为13个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之一在全市推广。

建议年年提,年年有答复,可是问题仍然存在。这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如何破解?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督办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通过创新机制,建立代表建议“双满意”评价机制,跨年度督办代表建议,推动代表建议有效落实。近日,区人大常委会这一系列创新之举作为13个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之一,在全市推广。

创新代表建议评价机制

强化落实满意率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答复再完美,如果不落到实处,就是空话。”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起,龙华区就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满意率”和“落实满意率”双评价机制。对于落实情况代表评价为“基本满意”或者“不满意”的建议,要跨年持续督办。仅2018年,该区对225件建议展开督办,一年后建议落实率达到96%。

据了解,每年的11月底,区人大常委会会要求承办单位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并将《深圳市龙华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征询意见表》发给代表,由代表根据落实情况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评价栏内选择一项给出评价。对于“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会反馈至承办单位,要求其继续认真落实,并在3个月后进行第二次落实满意度测评。2019年1月,在龙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把落实情况为“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印发给代表,这种较真的做法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认同与支持。

记者从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当年提出的代表建议当年办理并答复,并非意味着画上了句号。一些建议办理后问题再次“抬头”,办理效果打了折扣;一些建议涉及问题已经列入解决计划,但并非短期能够完全落实,需要长期跟进。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定期“回头看”,不断巩固建议办理成果,锲而不舍守好建议事项落地关。

全过程介入式督办

凝聚督办合力

为推动办好代表建议、回应群众关切,区人大常委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同心共力,全过程介入跟踪督办,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

为发挥建议督办和视察活动“1+1>2”的协同效应,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开展视察活动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方案,确定了18个年度视察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视察、联合视察,有力推动了一批事关民生的建议落地落实。同时,通过建立议案建议台账管理机制,将“议案建议管理系统”链接到“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动态跟踪、及时掌握每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对代表有疑义、办理进度滞后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进行定期、不定期现场检查,实现督办有的放矢。

作为督办“主力”,区人大各工委办按照建议督办分工,紧密联系对口业务部门,结合全年重点工作跟进建议督办。龙华区政府督查室强化办理主体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将办理建议的规范性、代表的满意度纳入绩效考核,形成有力约束,倒逼责任单位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逐渐由“让我办理”转为“主动办理”,由“注重答复”转为“强调落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

此外,全区21个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联系服务代表的桥梁作用,调动代表主动参与视察活动的积极性,利用《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代表建议和群众呼声摆上“台面”,与承办单位良性互动,代表建议督办动真格、见实效。

强化重点建议督办

推动项目落实惠民生

龙华区是很“年轻”的行政区,民生方面历史“欠账”比较多。龙华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多数涉及辖区交通、教育、医疗、民政等方面民生问题,直击龙华区发展的短板。区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这些突出问题,通过督办重点建议强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关于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推进“健康龙华”建设的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并及时制定督办方案,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工作图”,形成了从“年初交办-全年跟踪督办-年底听取和审议报告”的全过程督办“链条”。通过重点建议督办,有力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建成了6家区域社康中心,全面梳理了全区18块医疗储备土地,推动了区中医院等项目加快实施,切切实实把老百姓心底的期盼转为现实。

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不仅强化了工作落实,回应了百姓关切,也助推了代表履职信心增长,让代表履职更添动力。

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通讯员许丽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