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首位凭假肢登上珠峰者来龙华分享励志故事

编辑:陶倩2019-04-01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2019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上,中国登山者夏伯渝获得了“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这位七旬老者是中国首位依靠双腿假肢登顶珠峰的传奇选手,同时他也是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第四位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个人奖项的中国人。

3月31日下午,夏伯渝、川藏队队长苏拉王平、享攀创始人周鹏来到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影剧院大礼堂,与龙华市民面对面,分享了他们的登山故事。

在整个下午的分享会中,夏伯渝的故事最牵动台下观众的心,因为与健康的登山爱好者相比,靠着假肢攀上梦想之巅的那份坚守,更显得难能可贵。

26岁,珠峰夺去了他的双腿

在真正登山之前,夏伯渝的体育之梦是在绿茵场上驰骋。机缘巧合,夏伯渝参加了国家登山队的选拔比赛,并幸运地通过了选拔,也由此正式开始了他追逐登顶珠峰的梦想之路。

1975年,夏伯渝跟随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已经到达了海拔8600米的高度,但离峰顶还有一段距离。“当时天气很恶劣,突击了几次都上不去。”没有氧气瓶,也没有食物,夏伯渝与队友在8600米高的雪山上停留了两天,最终衡量利弊,决定下撤。当时下撤到海拔7600米时,有队友体力透支,不慎弄丢了睡袋。“因为当时我的状态还可以,所以我没多想,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他。”连夏伯渝都没想到,因为没有睡袋,他自己的双腿被冻伤了,最后被迫截肢。那一年,他才26岁,他还没有完成登顶珠峰的梦想。

夏伯渝说,当时他的心情很糟糕,完全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认为自己的下半生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了。后来他接触到一位国外做假肢的专家,这位专家对他说,只要装上假肢,就可以正常生活,甚至可以继续登山。“所有的亲友都告诉我,对方肯定是骗我的。但在当时,我听到的都是同情我的声音,突然有一个声音鼓励我,让我装上假肢试试,我想即使是谎言,也是个善意的谎言吧。”这位专家的话,点燃了夏伯渝内心的希望,他开始了解假肢,给自己找回一双“腿”。

癌症不期而至,但梦想从未磨灭

由于要朝着登顶珠峰的目标进发,夏伯渝装上假肢后,开始进行体能训练。但长期大量的训练,磨损着截肢处的皮肤。“医生跟我说过,不能再穿戴假肢了,一定要卧床。可是卧床就没法实现我登山的梦想了,所以我还是坚持我的训练。”1996年,夏伯渝被诊断患上了淋巴癌。换作心理承受能力弱的人,可能真的就被击垮了。但夏伯渝在跟死神抢时间,他配合化疗、手术,天天坚持锻炼。经历过四次大手术后,夏伯渝的癌症奇迹般地被控制住了。

要完成继续登山的梦想,没有体能是做不到的。因为穿上假肢登山,夏伯渝在登山时比常人登山上肢前倾的角度更大。“我每天坚持高强度的上肢锻炼,5点起床,做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坚持训练上肢的力量。”这需要比常人更大的毅力,才能对自己这么“狠”。而一切的付出,只是为了登上梦想之巅。

69岁,他凭假肢

站上了世界之巅

2013年,夏伯渝时隔33年挑战珠峰,不慎摔伤,未能成行;2014年,夏伯渝挑战珠峰,这一年,16名修路的夏尔巴人遇到雪崩遇难,所有的登山活动取消;2015年,夏伯渝再战珠峰,来到珠峰大本营,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尼泊尔大地震,亲眼目睹雪崩场景,死里逃生;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出征,在抵达海拔8750米高度时,因大风被迫下撤。当时距离峰顶只有94米。“我也觉得很遗憾,差一点点,我就登上珠峰了。没有登顶珠峰,我的人生始终有遗憾。”

即使是这种情况下,夏伯渝仍心存梦想,尽管当时他已经年近七旬。

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再次整装出发,攀登珠峰,这一次,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功登顶。

43年的坚守,失去双腿、历经身体的伤痛,哪怕前路荆棘满布,也咬牙不放弃梦想,夏伯渝用自己的执著打破了命运对他束缚的枷锁。

站在台上的夏伯渝,笑着对台下的观众说,去年登上珠峰后,下撤时遇到暴风雪,他的脸被冻伤了。比起身体上承受的其他伤痛以及多年来心理的创伤,脸上的伤对夏伯渝而言,或许只是“小意思”,他用了大半生的时间,向往珠峰,朝珠峰靠拢,最终登顶,他终于圆梦了。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通讯员 谭延楠/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