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模拟法庭”进富士康园区

编辑:陶倩2019-03-29 17: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玉婷)3月28日下午,一场围绕电信网络诈骗财产损失的“案件”在富士康“公开开庭”。这是由龙华区司法局主办,福城街道办事处承办,观澜法律志愿者协会协办的法治公益项目,旨在为富士康园区广大员工带来身临其境地感受控辩博弈的法律氛围。

此次模拟法庭进企业活动,是福城街道“七五”普法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福城街道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福城建设,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又一新举措。选择辖区依法治企的代表——富士康福城园区作为“模拟法庭进企业”活动的对象,是街道“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企”的一个延伸。这种以模拟法庭进企业模式,针对企业生产一线员工面广、人多、难以集中培训的情况,灵活运用普法形式,搭建企业普法平台,通过律师志愿者的案情演绎、模拟庭审、法庭辩论、总结陈述等环节,给“旁听”员工生动还原了一个关于利用电信网络诈骗他人财物的庭审的真实过程。整个模拟庭审过程既有法律的庄严和肃穆,又有法律意识的熏陶和感染。

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紧扣法庭出示的证据和法律规定发表公诉意见,辩护人则从“电信诈骗”行为的认定条件和因果关系两方面进行辩护,双方展开激烈辩论。随后,“合议庭”根据庭审调查及庭审辩论情况,对本案的性质、法律关系以及各方提供的证据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余某涉嫌电信诈骗造成他人财产损失,数额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结束后,本案的公诉人、被告、审判员也分别就案情的分析、此次活动的意义、自身的感受和员工进行了分享。

此次活动,是福城街道在依法治企活动的一种有益的法治实践形式,既为企业带来内容生动、直观性强的普法教材,较好地弥补传统法制宣传教育枯燥无味的缺憾,增强了企业员工法律风险的规避意识,促进企业法治环境不断完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法制宣传活动的内容,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为我街道的产业奉献者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