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如何睡好觉是个“技术活”,“秒睡”可能也是病

编辑:刘婷2019-03-21 09:4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成为了技术活,3月21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和神经内科举办义诊活动。任力杰主任、苗北平主任医师等“睡眠”专家,为市民解答各种关于睡觉的问题,帮助市民睡个好觉。

原标题:如何睡好觉是个“技术活”

只有建立良好睡眠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睡眠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21日讯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成为了技术活,3月21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和神经内科举办义诊活动。任力杰主任、苗北平主任医师等“睡眠”专家,为市民解答各种关于睡觉的问题,帮助市民睡个好觉。

失眠数个星期需对症下药

该院副主任医师王洋告诉记者,这几年,睡眠障碍患者逐渐增多。很多人认为每天要睡8小时才够,但要睡多久是因人而异的,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亦有不同的睡眠需要。只要睡得沉,不会无故醒来,睡觉时全身能获得放松;睡醒后,记忆、体力等都能有所恢复,这就是良好的睡眠,而不是无故失眠。

王洋说,偶发性失眠一般发生在陌生环境或干扰睡眠的环境。偶发性睡眠是短暂的,只要回到熟悉的环境或消除不利条件就会不药而愈。持久性失眠较为困扰。如果失眠问题持续数个星期,或失眠已达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地步,需要找出病因,对症下药。一些痛症、肠胃疾病、心脏病、脑疾病、精神病也有可能导致失眠。

“秒睡”可能也是病

春季到来,有些市民出现“春困”,怎么也睡不够,甚至出现“秒睡”。有的市民白天打瞌睡,吃饭都能睡着,严重时在生气或开心大笑时也能睡着。

专家指出,有一种睡眠障碍叫做发作性睡病,这种疾病伴有异常的睡眠倾向,比如白天过度嗜睡,夜间睡眠不安,大多数患者伴有一种或数种其他症状,包括猝倒症、睡瘫症和入睡性幻觉。尤其是白天过度嗜睡是发作性睡病首先出现的症状,患者会不分场合、不分时间地睡着,也许他正在吃饭或开车途中就睡着了。目前,具体发病原因,医学界尚无确切定性。不过,如果情况特别严重甚至影响日常生活,专家建议,还是需要就医。

助眠黑科技产品走俏

睡眠障碍者数量增加造就了睡眠市场活跃。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我国整体睡眠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317亿元。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种助眠的产品层出不穷,有利用大数据进行睡眠监测的智能手表,有通过调节夜灯颜色帮助入睡的睡眠台灯,有帮助入睡的音乐产品……

王洋说,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只是从物理治疗着手,但良好睡眠是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患者建立了良好的睡眠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睡眠。王洋建议,失眠患者应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营造适合睡眠的睡房环境,祛除干扰睡眠的不利条件,睡前4小时不抽烟不饮酒,午后不喝咖啡和茶,临睡前放松身体,白天可以多做有氧运动,睡前避免剧烈运动,晚上通过按摩肌肉放松身体等。(记者郑健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