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三举措促经济发展开好局

编辑:陶倩2019-03-21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主要负责人到康淮物流园走访调研。


观澜银星科技园。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工作,根据《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龙华区关于做好2019年经济开局起步“开门红”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龙华区企业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经济“开门红”工作方案》要求,观澜街道进一步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加大企业诉求解决力度,切实帮助辖区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全年取得更好发展成绩起好步、开好局。

加大企业走访力度摸清经济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观澜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一线,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生产运行、产能发挥、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等生产经营状况,鼓励企业攻坚克难,提振发展信心。结合统计数据,分析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预期目标完成情况,找准差距原因,充分挖掘企业生产潜力,加快安排生产。

截至目前,观澜街道已走访京泉华、新智德、天马、海目星激光及泰辉等25家重点工业企业,观澜湖、英维克信息技术和恒力天软件3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艾特网能和源鑫药业2家重点商业企业。预计其中15家企业一季度产值呈增长态势,6家企业今年有扩产计划。预计全年产值增长50%以上的企业有海目星激光、幸福西饼、深越光电。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合力营造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良好氛围,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观澜街道拟定近期集中开展一次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围绕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主题,观澜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将深入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产能情况,宣传产业扶持政策。同时,根据观澜街道挂点社区情况,每个社区挂点领导拟走访9-10家企业,计划走访企业96家。

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的同时,观澜街道积极宣讲龙华区发改、科创、工信等各相关部门出台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措施,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相关扶持项目,促进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和企业减负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据悉,今年以来,观澜街道通过企业服务平台、QQ及微信等多种方式发送45条惠企政策,利用企业走访之际向企业发放120余本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及办事指南书籍;组织辖区130余家企业参加由区科创局和区工信局举办的产业政策宣贯会议。今年以来,已协助辖区40余家企业通过产业资金补助初审,向区住建局推荐65家重点企业进入2019年度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单位名录。

与此同时,观澜街道积极协调海关、税务部门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促成观澜98家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在办理退税等业务方面享受VIP服务,为推动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大企业诉求解决力度

助力企业顺利发展

观澜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厂房、融资、人才、技术等困难和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执法前的政策解答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风险。

为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观澜街道专门成立了街道服务企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形成街道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及重大产业项目,专项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以对口承办等服务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根据部署,观澜街道班子成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政企高层商讨,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挂点服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比如,观澜街道去年就专门举办了企业代表座谈会,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20家上市公司代表参加,“零距离”倾听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会上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与会单位共提出41项诉求,目前已解决37项,尚有4项涉及土地的诉求已超出街道解决范围,街道正积极与区相关部门协调。

观澜街道积极协助京泉华和天劲等企业成功通过区总部企业认定,目前观澜街道区总部企业数量达到6家。同时,宝明科技已通过区总部企业初审。积极协助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和深圳首个医疗器械“CDMO+CRO+CS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临床研究组织+医疗器械流通平台)3C创新服务平台成功落户银星科技园;成功引入利亚德LED应用产业南方总部重点产业项目和泰衡诺移动终端营运中心战略基地两个区重点项目落地观澜。

针对企业年后开工招工难问题,观澜街道发动辖区用工大户参加2019年春风公益招聘会。在目前已举办的三场观澜街道春风公益招聘会上,辖区有180家次企业参加,62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辖区企业的用工荒。同时协助银星集团处理加快修建新丹路的诉求,帮助10余家企业及园区处理垃圾清运问题。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刘强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