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会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编辑:陶倩2019-03-21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工作。

2019年,被中央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一系列措施的施行,将把干部从一些无谓事物中解脱出来,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工作,雷厉风行解决问题,而这其中的重要抓手就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月28日,全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行动动员大会之后,各街道、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于近期相继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贯彻执行大会精神,针对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区委则紧扣基层减负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第五轮巡察,将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肃作风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提升。

层层落实部署

全区掀起整治热潮

在全区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区内各街道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召开行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工作。

各街道、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亮出利剑。

观湖动员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推动街道上下深化作风建设;福城街道通过行走福城了解问题、发现问题,精准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并通过实际案例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全区上下查摆问题,找准症结,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力争坚决打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硬仗。

全面会诊基层作风

找准基层减负症结所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

各街道、各部门全面会诊基层作风,想方设法破除积弊。龙华街道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暗访小组随机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等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制作明察暗访纪录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作风顽疾;民治街道将2019年定为“作风纪律建设年”,出台工作方案,从五大行动重点着力,打造廉政建设组合拳;观澜街道以全力配合区委第一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为抓手,“全面会诊”基层作风建设,并制定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大浪街道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制定专项治理方案,一方面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一方面计划树立一批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

区委教育工委将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着力健全教育系统党建体制机制;区委卫生工委则将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行风建设“1+10”方案,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为健康龙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对症下药,靶向攻坚,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誓要解决“痛点”,再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以巡察和监督检查为抓手

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在各街道、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自查自纠之时,区纪委监委则将深入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同时组建特约廉政监察员队伍和作风监督志愿者队伍,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纪律松弛、慵懒散漫等作风顽疾,通过现场跟踪、随访群众、交叉暗访等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目前,区委正紧扣基层减负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第五轮巡察。特别是在社区巡察中,区委巡察组深入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企业、工业园和民生微实事、大项目、大工程施工现场走访,通过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会,同社区基层干部“由下自上”个别谈话、短信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基层社区是否存在文山会海、社区干部没有精力做实际工作;企业是否存在多头检查、执法频率过高等问题。

“感觉特别好,基层代表们纷纷表示欢迎,认为我们只有走进基层,才能获取真实民意和人民诉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社区巡察,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解决基层压力,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该委也已经根据市纪委和区委的方案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在公众号设反“四风”随手拍、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四风”问题反映途径,立足抓早抓小,严查典型问题,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