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成为群众连心桥

编辑:陶倩2019-03-15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龙华调研,肯定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前排中),区委书记杜玲(前排左)等领导调研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连志远/图)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龙华区调研,充分肯定了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大工作,并寄语区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石岗,区委书记杜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领导刘蕾、罗丽娟、覃跃良、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李水生参加调研。

骆文智一行走访调研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新社区代表联络站,并在汇德大厦58楼,俯瞰北站商务中心区面貌,听取有关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详见03版)。据悉,像民新社区代表联络站这样的代表履职平台,全区还有20个。如今,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已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代表接访日”“代表议事会”“代表述职会”“选民见面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将联络站打造成代表和群众共同的“家”。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探索“联络站+”履职模式,塑造特色品牌,将联络站由“样板站”升级打造成“特色站”。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杜玲汇报了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谢晓东汇报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据了解,近年来,区委坚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团结有序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满意率”及“落实满意率”双评价机制,由代表分别对建议办理的答复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2018年,收到代表建议137件,答复满意率为100%,落实满意率为96%。对于落实情况代表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建议,坚持跨年度跟踪督办,推动代表建议落实到底。区人大常委会还搭建了“四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即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加强线上线下履职平台融合链接,联动发力。

“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调研一路看到龙华的变化,骆文智感触颇深。他表示,龙华区位优势独特,交通设施发达,产业基础厚实,经济增长快速,发展势头强劲,高质量建设“六个区”的定位更是准确,发展思路非常清晰。区委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纷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随后,骆文智对区人大工作提出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依法履行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四大职权,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加强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扎实开展代表履职培训,落实好“两个密切联系”机制,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强化代表建议督办;要加强发挥街道人大工委作用,扎实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实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联络站全覆盖;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素质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和一线意识,建设模范机关;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