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雨:我要下一整周!台风:我可能6月就到!深圳人:你们聊我先走了

编辑:刘婷2019-03-07 09:43内容来源:南方+客户端

新闻提要

据预测,今年汛期深圳雨量偏多,呈现“暴雨强度强,强降水集中、台风影响早程度偏重”等特点,并可能出现季风和台风叠加影响。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还是深圳的初雷日!

有朋友可能会问,怎么没有听到雷声?

这是因为为了统一一个可操作的标准,每年的初雷日以位于竹子林的国家气象基本站观测到雷暴的日期为准。

也就是说你听没听到不算,要国家气象基本站听到才算。

3月6日记录的深圳和周边的云地闪

伴随着雷暴而来的还有这一周的雨雨雨雨雨!

3月5日,深圳正式达到气象入汛标准。

据预测,今年汛期深圳雨量偏多,呈现“暴雨强度强,强降水集中、台风影响早程度偏重”等特点,并可能出现季风和台风叠加影响。

受加强的偏南气流影响,昨天夜间深圳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未来一周,深圳天气基本就是暴雨+大风+短时强降水+雷暴。


6-9日深圳仍有较明显降水,间中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和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近年西太平洋台风呈增多增强趋势,今年在厄尔尼诺背景下西太平洋海温明显偏高,易出现强台风在珠江口及以西登陆、以“东半圆”影响我市的情况,东、西部沿海和原特区内为影响高风险区,风雨影响偏重,但达到或超过超强台风“山竹”的概率小。

深圳2019年汛期(4-9月),累积雨量达1700-1900毫米,较近5年偏多1成,略少于2018年;有1-2个月的月雨量超600毫米,可能出现2008年后最强单月降水;全市出现大范围日雨量超250毫米,过程雨量超500毫米的可能性大。将有40-50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8-12天大暴雨日;台风影响早,首个台风在6月或之前。

深圳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性极端强降水集中风险高。今年在南海夏季风偏强背景下,弱天气系统也易出现大降雨,6月、8月单月雨量超600毫米的风险明显上升,强降水易发生严重积涝、地质灾害等衍生和次生灾害。

值得一注意的是,在春季强对流连续两年影响偏轻背景下,需谨防今年发生转折出现强的雷雨大风天气。春季雷雨大风影响呈现“西北强东南弱”的特征,宝安区北部、光明区、龙华区和龙岗区西部为影响高风险区。

在进入汛期前,深圳市气象局就已经通过信息专报和快报的形式向市政府、防灾部门报送了2019气候趋势和气象灾害风险预测,以及向300多家重点防御单位通报。

开学首日,深圳市气象局就联合深圳市教育局推出上下学时段高级别台风暴雨预警提示服务——“预警铃”,广大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关注“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进入“市民互动→预警铃”页面定制上下学预警信息,及时掌握自己所在区域的天气状况,合理安排出行,保障学生安全。

围绕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圳市气象局开展长中短结合的大气环境和流域降雨趋势预测及短期预报跟踪服务,为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大气和水环境治理提供决策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圳市气象局创新开展海域精细化分区预警和行业风险影响服务,服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细化海区预警信号发布细则,实现对深圳海域高影响的大风和雾的精细化分区预警;为城市生命线行业和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提供个性化、靶向式风险自动预估和响应自动提示服务。

【记者】郭悦

【出品】南方+深圳新媒体产品实验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