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交警大数据显神威 3小时查获“冒牌车”

编辑:陶倩2019-03-07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宋晴)近日,记者从龙华交警了解到,一辆B字头号牌的教练车涉嫌套牌,频繁出现在龙华区,交警在发现该车辆可疑行踪后立即使用大数据分析、层层布控,仅用3小时就将该车查获。

2019年3月1日,深圳交警经大数据分析研判:一辆车号牌为粤B3413学的教练车涉嫌套牌,频繁出现在龙华辖区宝湖新村附近。交警立即出发,根据粤B3413学号套牌车的行车轨迹,结合其活动范围,对该套牌车辆进行布控。2019年3月1日15时30分许,龙华交警安排警力采取蹲点的方式,并根据行车轨迹查找目标车辆,16时30分许,于龙华辖区宝湖新村成功查获粤B3413学号套牌车辆。从发现、出警部署到最终查获共用时3小时。目前,交警已将当事人带回做进一步处理。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扣留机动车,按照下列规定处罚:(一)伪造、变造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处15日拘留,并处3000元罚款;(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三)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的,处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套牌的违法行为令人又气又恨,对私家车主来说,一旦遭遇车牌被“套牌”,将是一场噩梦的开始。不仅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违规违章处罚收到车主手软,还可能导致车主遭受经济损失,同时这种行为严重干扰了道路交通秩序。

如何避免爱车被套牌

◆选择正规的维修企业,车主在选择维修企业、办理机动车登记过程中,切勿交由非正规代办机构代办,以防与车辆相关的材料信息泄露。

◆晒照时给爱车号码打个马赛克,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在网上晒照,但是在晒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隐私防范,记得给自己的爱车车牌号打个马赛克,以防万一。

◆避免买到二手套牌车,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并且对车子各方面的细节都不可忽视,以免自己买到套牌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