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诉服新体验 执行零距离 走进龙华法院法官日常工作

编辑:陶倩2019-03-07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记者(左)在观察法官助理对一宗财产保全案件的立案材料进行审查。

3月6日,龙华区人民法院与新闻媒体共同开展了“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本报记者走进龙华法院,亲身参与立案、调解、执行工作,切身感受法院干警一天的日常活动,零距离了解最真实的法院。

镜头一:

上午9时15分,龙华法院立案大厅1号窗口

“您好,公司的名称麻烦您再仔细确认一下……”

法官助理张某正在对一宗财产保全案件的立案材料进行审查。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借款合同,但债务人逾期未能还款,为保障自身合法权利能够得到实现,原告方特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

“好的,核对完毕,我给您立案。”在提交完整的立案材料后,当事人成功立案,现该案件已正在办理当中。

镜头二:

上午9时30分,龙华法院立案大厅9号窗口

“我当时有保存通话的录音。”

“录音当中有明确提及吗?”

来自法律援助处的童律师正在为一名前来咨询的当事人答疑解惑。经了解,该案件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咨询者是承租人,其在入住房屋后发现房屋存在多处损坏,不符合入住条件,但房东既不进行维修,也不同意退回租金,无奈之下,承租人决定诉诸法律。

在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后,该当事人遵循了律师的建议,正在对案件证据材料进行更进一步的收集与准备。

镜头三:

上午10时10分,龙华法院7楼第十七审判庭

“原告和被告对屏幕上的这些描述是否有异议?没有的话我们继续……”原告黄某诉被告深圳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居间合同纠纷一案,由审判员杨某适用简易程序独自审判该案。该案是龙华区人民法院全面推广无纸化办案的一个缩影,电子卷宗材料随办案进程同步生成,纸质卷宗材料不再流转,开庭全程录音录像,办案过程全程留痕。法院无纸化办案,有助于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审判效率,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了解案件的全过程。庭前会议阶段,由法官主持进行证据交换、听取当事人意见,并通过电子设备播放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事项及法庭纪律。庭审中,审判员杨某利用庭审综合管理平台智能庭审系统及电子卷宗系统,全程脱离纸质卷宗进行无纸化审判,开庭全程录音录像。

庭后,审判员杨某针对庭审情况,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的利益,并且被告已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当场向原告支付相关款项,积极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最终,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

镜头四:

下午15时00分,龙华法院执行实施中心

男子邹某在执法干警的带领下解除拘留。原来,在2017年陈某诉邹某离婚诉讼一案中,双方当事人经法院主持调解自愿达成协议,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孩子由陈某抚养,邹某按月支付孩子抚养费。邹某在裁判文书生效后一直未向陈某支付抚养费,陈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得知被执行人邹某下落后,执行干警及时赶赴现场将邹某控制。在与邹某交涉后,邹某仍拒不履行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法院依法对邹某拘留十五日。执行干警为了案件能更好地执行到位,遂到拘留所与邹某交涉。邹某在拘留所认识到错误,同意与陈某达成和解。在此基础上,陈某申请对邹某提前解除拘留,法院依法对邹某提前解除拘留。

至此,案件以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的方式结案。

记者结语:在龙华区人民法院亲历的这一天,让记者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平凡与琐碎,每一起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最后结案、执行,法官们都付出了很大心血。我们作为普通老百姓,要给这些非常敬业的法官点赞,他们用细心、耐心、热心和诚心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展现了人民法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形象。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