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闪亮龙华人”

敬业奉献的人民卫士冯文慈:七年坚守一线 成为引导廉政的“明灯”

编辑:陶倩2019-03-04 15: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作为龙华公安分局法制纪检监察信访科一级警长,冯文慈除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公安队伍内部行为,还是一名忙碌的“老师”。他四处奔波讲授党风廉政知识、普及法律法规,他的课堂不仅被领导同事称赞,也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冯文慈。

“法制教育就像路标,对于我们熟悉路况的人来说,路标作用不大,但是外地来的人常常是依靠路标前进的。”为大家“指明道路”,是冯文慈在龙华授课7年里一直坚持的目标。

作为龙华公安分局法制纪检监察信访科一级警长,冯文慈除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公安队伍内部行为,还是一名忙碌的“老师”。他四处奔波讲授党风廉政知识、普及法律法规,他的课堂不仅被领导同事称赞,也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从军装到制服

积极投身督导工作

冯文慈于1979年入伍,在武警边防七支队服役21年后,又辗转汕头、江门边防支队及出入境口岸,一身军装,他一穿就是30年。

2008年,冯文慈进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正式脱下军装,换上公安制服。2012年至今,他都在龙华工作,坚持守护这片土地,一方面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教育在先,预防民警犯错误;一方面为社矫人员普法讲法,帮助误入歧途者回归正轨。

2017年春节后,冯文慈在龙华司法所教授了第一堂普法课。授课声音刚落,六七名社矫人员就围上讲台。其中一位犯罪人员既感激又懊恼:“要是能早一些听到这堂课,我可能就不会去犯罪了。”这样的场面令冯文慈感动,同时也令他思考。他发现犯罪人员中存在不少法盲,有不知道醉驾入刑的年轻人,也有因为不懂税法选择偷税逃税的公司老板,如果能够让人们知法懂法,明白红线不可触碰,许多犯罪行为就能够得以避免。

在明确目标后,冯文慈积极投身督导工作,更加活跃在普法授课第一线。除了司法所,他还为街道执法队、保安公司等职业群体授课,以每周一课的频率为社会各界科普法律法规及党风廉政知识。部队30年的政治工作经验让冯文慈能够熟练取用烙在脑海中的各类知识,根据授课时长要求迅速组织好讲述内容。“你要多长时间,我就讲多长时间,两分钟也行,半小时也行,两小时也行。”在冯文慈看来,他的课堂必须要做到入耳入心入骨,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七年如一日

坚守普法教育一线

真正坚定冯文慈授课信念的,是2012年的一起案子。

冯文慈从办公桌上翻出一个皮面笔记本,看似平常无奇的一册本子,扉页上赫然写着“冯警督:全是废话!”7个大字。据冯文慈说,笔记本的主人是一位入警多年的民警,2012年,他因收受“保护费”等违法行为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案发前,冯文慈作为这位民警的上级和讲师,就怀疑他在工作中存在不当行为。对此,冯文慈把这位民警的行为用作负面教材,在派出所的普法课堂上讲述以警示。这位民警发现教材中影射自己的事,非但不觉警醒,反而感到愤怒,在笔记本扉页上赌气写下“冯警督:全是废话!”

2012年底的一天,单位通知全体成员开会,这位民警带着笔记本前去参会,在会议室内被当场抓获,在办案过程中,扉页上的字迹才被办案民警发现。结案后,冯文慈向市公安局要来笔记本作为收藏,将扉页上的7个字牢记心间,这既是对自己的提醒,也是一本鲜活的教材。

一些社矫人员学法懂法后懊悔不已,曾经的好友、同事不听劝解误入歧途……身边的诸多实例,更加坚定了冯文慈把课送到基层的念头。在龙华从事督导工作7年来,冯文慈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226场,接受教育者达15600人次。在他看来,每多一个民警出现问题,就是他的一次失职,而他必须恪尽职守,坚守一线,以讲授点亮明灯,尽一己之力预防、矫正违纪违法行为。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