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闪亮龙华人”

智控达人邓江华:创新思变 带领企业从“菜鸟”变明星

编辑:陶倩2019-03-04 15: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2016年的深圳高交会上,大漠大只是龙华展区一家并不起眼的初创无人机企业。三年后再听大漠大的名字,已然和春晚、中秋等各地节庆晚会等重量级活动紧密相连,成了真真正正的明星企业。有行业专家统计过,创业3年的公司,能存活下来的只有极少数,大漠大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而这背后其核心创始人之一——邓江华功不可没。

邓江华。

在2016年的深圳高交会上,大漠大只是龙华展区一家并不起眼的初创无人机企业。彼时无人机发展正处热潮,高交会场各种狂拽炫酷的无人机让人眼花缭乱,大漠大并不显眼。三年后再听大漠大的名字,已然和春晚、中秋等各地节庆晚会等重量级活动紧密相连,成了真真正正的明星企业。有行业专家统计过,创业3年的公司,能存活下来的只有极少数,大漠大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而这背后其核心创始人之一——邓江华功不可没。

毅然加入大学生团队开始创业

201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并获得硕士学位的邓江华,受到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感召,毅然从珠海一家做芯片设计的公司辞职。他舍弃发出邀约的多家全球知名大公司,选择加入了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为基础的无人机研究团队。

加入团队时,其他人都是90后在读硕士生,28岁的邓江华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公司所有人都称他为“大师兄”。大师兄不浮不躁,冷静沉稳,坚定“板凳要坐十年冷”的信念,带领团队研究生们潜心做研究,埋头谋发展,相继掌握了无人机的飞控技术、群控技术。2016年,手握核心技术的团队成立了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核心创始人,邓江华出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CTO。

公司组建初期,在邓江华等领导层成员的主导下,大漠大选择将无人机技术用于飞行表演,这在当时国内还属真空领域,国外也只有英特尔公司进行过类似尝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公司刚一创立,就拿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表演项目,这是公司接到的第一个业务,从准备到最后表演只有一个月时间。

大漠大当时只有10多个员工,软件、硬件都要自己搞定,公司的小伙伴们在大师兄的带领下,心无旁骛,日均工作16个小时,生产硬件,调试软件,一心只想如何能将项目做好。就在这样的坚持下,他们成功地完成了职业生涯的首个表演项目,并在飞行表演界打出了自己的名号。

数控达人要带领团队继续创新天际

在此之后,各种表演邀约接踵而至,数千架无人机在不同的地方翱翔天际,大漠大的名字也陆续出现在各种高端、重要场合,为深圳人的中秋、新春佳节等节庆平添了一抹不同的夜空风景。

截至目前,公司承接的商业表演已超过600多场,并且凭借“零失误”表演而声名鹊起,继去年被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选定为官方赛事合作伙伴之后,又被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和“拥抱春天—201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节目展播暨深圳春节联欢晚会”同时指定为无人机编队表演唯一合作伙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邓江华和他带领的这帮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小伙伴,不畏艰辛、团结拼搏、甘于清苦、永不言败,才有大漠大无人机集群技术表演的今天,才使得深圳作为“无人机之都”在世界无人机集群编队控制技术领域占有领先的地位。

“飞行表演对群控技术的要求很高,刚开始我们只能操纵几十架飞机,这三年,我们一直在进行研发,突破,现在已经能一次操纵几千架飞机变换各种文字、图形。”坐在记者面前的邓江华已经手握10多项发明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为深圳无人机产业及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能从众多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邓江华将大漠大的成功归功于路径选择的正确和自身的好运气。他和他的团队成员有着理科生的简单和执拗,他们虽已创新天际,但邓江华始终认为技术的成熟虽有研发的努力,但亦是各种技术提升融合后的水到渠成。

“今后,飞行表演这个‘蓝海’会逐步变成‘红海’,很多很多公司和团队会逐步进入这个领域,我们也要继续开拓更多业务,发现更多可能。”邓江华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继续钻研群控技术,不断研发创新,提升群控飞机数量,希望将来能够让无人机来取代大型烟花表演,获得更多表演可能性,让我们的天空变得更加绚丽。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