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各街道各部门坚定不移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编辑:陶倩2019-02-20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胜利召开,全区上下立即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的热潮。相关单位纷纷表态,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在龙华发展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建设廉洁政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现新时代龙华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部分单位以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精神为契机,规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观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观湖街道监察组组长刘少明

治基层难点痛点

造廉政文化精品

观湖街道纪工委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实现观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群众痛点难点,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四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基层延伸。持之以恒纠“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打造廉政文化精品,推进“一社区一廉政文化长廊”建设,计划以松元厦陈氏好家风传承故事为原型创作舞台剧《振能家风》,弘扬“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等观湖好家风好家训。完善街道财务财政资金、“三公”经费管理,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基层执法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街道正风反腐工作进行到底。

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龙华街道监察组组长郭江

加强监察审计联动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龙华街道贯彻落实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着力推进街道纪检监察及审计工作。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提升履职能力,举办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选派党员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进行业务学习,培养纪法兼通的基层“哨兵”队伍。抓实廉政宣教,组织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读诵录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在街道公众号设置“纪律微课堂”专栏分期推出,计划通过编印《清风画语》廉洁文化书籍,举办“书香龙华·清风大讲堂”等活动,发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主阵地作用。突出审计监管,计划对街道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2018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全覆盖审查,对街道2018年度自行采购及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项审计,计划开展建设工程事中审计,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全覆盖,为龙华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福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福城街道监察组组长詹星耀

夯实廉政根基

强化“末梢监督”

在新的起点,福城街道学习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抓责任落实、抓监督检查、抓责任追究,真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福城落实到位。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构建科学有效的奖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多管齐下,着力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社区纪委规范化建设,夯实廉政根基,明确“基层基础、日常监督、廉政宣教”三大建设主体,努力做到“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创新做好廉政宣教工作,积极做大做强“指尖上反腐倡廉阵地”,深入挖掘福城本土廉政文化题材,谋划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开展社区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树立福城街道廉洁文化品牌。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委教育纪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谌叶春

打好反腐攻坚战

构建廉政防火墙

龙华区委教育纪工委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牢不敢腐的笼子。增强学校校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压实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公职人员全覆盖,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塑造龙华教师良好形象。二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增强不能腐的自觉。成立教育系统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管,进一步规范招生插班、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等工作,加强对校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同时用好龙华教育纪检举报平台,形成更强监督合力。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不想腐的震慑。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建立问题清单核销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对领导不力、整治不严、有腐不治不报等问题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倒逼责任落实,以各项有力举措治理教育系统内的腐败问题,为全面提升龙华教育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民治街道监察组组长魏冬

部署推进街道

“作风建设年”

民治街道把2019年确定为街道“作风建设年”,按照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作风整顿,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教育系列警示活动,从强化主题学习、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正风肃纪。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安全生产、基层执法、民生微实事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微腐败现象重点监督,将暗访视频制作警示教育材料。对重点、敏感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强化问题导向,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列明清单,开出“药方”,同时发挥审计工作的“探头”作用,根据违纪线索将核查个人问题和检查部门账目同时进行,落实“账目倒查”,挖掘隐形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保持民治反腐败高压态势。

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大浪街道监察组组长谢巨波

内外兼修打造基层

正风肃纪反腐铁军

大浪街道纪工委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内修强素质,外修树形象,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正风肃纪反腐队伍。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拒腐定力。增强履职能力,通过开展“每周一课”“每季度一讲”“每年一训”等丰富形式加强学习培训,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街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同时建立社区纪委委员跟班学习制度,促进社区纪委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刀刃向内,打造一支属于大浪的纪检监察铁军。

观澜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观澜街道监察组组长王鹏翥

紧抓监督检查

筑牢廉洁防线

观澜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从四方面切实做好本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一是抓责任,促落实,坚持关口前移。立足服务党工委中心工作,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真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抓制度,建机制,源头预防治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及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查办案件为重心,消灭办案空白点。三是抓督查,促纠正,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四是抓宣教,筑防线,增强廉洁意识。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着重监督检查安全生产、民生实事、查违拆违、综合执法等工作,加强党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观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区委卫生工委副书记、区委卫生纪工委书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方晓立

全面深化卫生系统

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区委卫生纪工委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创新实施《龙华区卫生系统全面深化行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系统风气持续向好。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行廉政教育“学分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从医(执法)“六不”承诺书》,整肃医德医风。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开展民营医疗机构监督管理专项整治,制定出台龙华区医疗机构监管“1+N”硬措施。同时,通过四个规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规范财务管理,每季度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加强内部审计、第三方审计和交叉审计三重检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规范基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三是规范医疗设备购置,严格医疗设备计划申报和采购监督检查;四是规范药品耗材采购管理,建立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档案,加强“防统方”系统管理,多措并举深化卫生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解决社会关注的医疗行业作风问题。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