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月起四项新规开始实施 每一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编辑:陶倩2019-02-14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月起,有四项新的法律法规开始正式实施,每一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一起来看看具体都涉及哪些方面。

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构成犯罪将追究刑责

公安部制定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法律保护,不受妨害、阻碍,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人格尊严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侮辱、贬损。

该规定指出民警依法履职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补偿。

行为人实施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散布虚假信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的《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于2月1日起施行。

据该规定,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散布虚假金融信息,危害国家金融安全以及社会稳定的;歪曲国家财政货币政策、金融管理政策,扰乱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利益的;教唆他人商业欺诈或经济犯罪,造成社会影响的;虚构证券、基金、期货、外汇等金融市场事件或新闻的;宣传有关主管部门禁止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内容。

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违反本规定的,由国家或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进行约谈、公开谴责、责令改正、列入失信名单;依法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由国家或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高法发布新司法解释保护建筑工人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于2月1日起施行。

该《解释》指出人民法院应当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第三人;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放弃或者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权,不得损害建筑工人利益。在查明发包人欠付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建设工程价款的数额后,判决发包人在欠付建设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区块链信息服务纳入监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9年1月10日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于2月15日起施行。该《规定》中指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负责全国区块链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

2月15日起,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同时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开发上线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国家和、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安全评估。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