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龙华纪检监察铁军

编辑:陶倩2019-02-12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纪委监委便召开节后收心会,安排部署节后重点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全年工作迅速进入正轨。

2018年,区纪委监委对受处理人员回访工作和一宗案例分别获得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创新项目”和年度“十佳案例”奖。2019年,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提高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正心律己

主动接受内外监督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为加强自我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用,对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结合当前开展的明察暗访工作,除了组织对全区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外,也专门发通知、廉洁短信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严防“灯下黑”。坚决贯彻执行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并利用纪检监察系统违纪人员案例警示片《围猎》等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自我约束,严守纪律规矩。

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利剑”作用,不仅要依靠严格的自我监督,同时也要引进外部监督。2019年,将认真贯彻执行《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聘请一批特约监察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主,其他各界人士代表为辅,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继续深化回访监督工作,以回访成效检验和倒逼执纪监督质量。开展回访监督工作是检验执纪监督是否落地的有力措施,也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的有效考验,通过认真听取回访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执纪监督水平。

开门纳谏

阳光开放迎监督

为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龙华区纪委监委将于近期举办2019年“龙华区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活动将面向群众,通过展板展示、情景短剧、交流座谈、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力争全方位呈现龙华区纪委监委风采。力图通过“开放日”活动,加强与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和市民群众的交流互动,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帮助大家走进、了解纪委监委,进而对其进行监督,共同打造“阳光执纪、公正监察”的龙华纪检监察队伍。

提升素质

苦练执纪“基本功”

严格执行2019年1月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与约束,严格遵守执纪执法各项制度规定,运用法治思维提升区纪委监委依法履职能力。建立办案质量责任制,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为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打造一支高质量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强自身教育必不可少。2019年1月,即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综合业务培训班,对全区纪检监察业务骨干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开年之初便展现出纪检监察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上进的学习工作态度。接下来,将继续通过举办纪检监察业务、执纪审查业务、信息宣传工作等培训班,不断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2018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参加市纪检监察系统第四届运动会拔河比赛,多次组织足球、篮球等体育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秉承争先创优的精神,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廉洁文化作品比赛、专业技能比赛、文体项目比赛等,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知识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设监督管理一章,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多项自我监督制度,主要包括:干部准入、设立临时党支部、打听干预案情报告备案、回避、脱密期管理、安全责任制等。强调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严肃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建立办案质量责任制,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终身问责。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