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把好春节廉洁关 风清气正迎新春

编辑:陶倩2019-01-30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越来越浓的“年味”洗刷忙碌一年的疲惫,更添一份与家人团聚的期待。但同时,年节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严管干部的关键期。春节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龙华区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加强节前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专项工作部署,将专项工作与节日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相结合,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刊登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专栏、开展明察暗访等节前廉政提醒和督查方式,多管齐下,确保清正廉洁过好年。

群发短信

纪律婆婆嘴早提醒

为加强廉政提醒,敲响廉政警钟,龙华区纪委监委将于节前向全区3.5万名纪检监察对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同时,建立廉政提醒长效机制,在重大节日、重大会议、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出台、专项活动开展等关键节点群发廉政提醒短信,提醒全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做到廉政自律记心中。

畅通渠道

廉洁监督你我参与

为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龙华区纪委监委不断畅通举报渠道,从1月28日起在宝安日报龙华新闻刊登党员干部违纪违规举报电话,通过在宝安日报显著位置持续刊登举报电话23112388,借助群众力量,有效拓宽了节日期间的廉洁监督渠道。节后,龙华区纪委监委还将在官方公众号“正风龙华”开辟反“四风”专栏,该专栏将成为一个作风问题线索投诉举报专区,市民可以在专栏上传反映“四风”问题的照片及相关线索,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反“四风”随手拍专区将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在保护举报人的同时,进一步畅通作风问题投诉举报渠道。

明察暗访

紧盯易发多发问题

按照当前工作部署,龙华区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暗访人员化身普通办事群众,对政府单位、各街道、社区的行政服务窗口、办公室等工作点进行随机抽查暗访,发现迟到早退、脱岗旷工、工作态度不端正等工作纪律问题予以及时核查,对工作人员办事态度不佳,互相推诿的“踢皮球”等行为予以及时反馈。

同时紧盯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集中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曝光力度,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做好廉政自律工作,过个勤俭、清廉、舒心的春节。

■知识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摘录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零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董震 谢百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