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奋力谱写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新篇章

编辑:卢东勃2019-01-29 12: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月28日,观澜街道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强调观澜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力谱写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新篇章,努力在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中勇当先锋。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1月28日,观澜街道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区委一届三次党代会和区人代会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强调,观澜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力谱写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新篇章,努力在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中勇当先锋。

2018年主要成绩

2018年,观澜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发展质量加速向好、基层治理改革蹄疾步稳、“三大硬仗”全面完成、城市建设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年来,观澜街道全力“稳增长”,发展质量加速向好。2018年,预计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6.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7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18.5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年来,观澜街道大力“抓改革”,创新经验亮点纷呈。按照管用、实用、好用的理念,在街道10个社区全面推开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创造性地重组力量、构架和职能,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与观澜发展特点相适应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一年来,观澜街道强力“攻难点”,“三大硬仗”全面完成。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大布巷水、大水坑河、樟坑径河、牛湖水、横坑水5条黑臭水体沿河入河排污口100%截污。

一年来,观澜街道发力“促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双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城市功能和品质加速实现蝶变。成为全国首个在基层编制实施“城市双修”规划的街道。观澜文化艺术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完成前期。

一年来,观澜街道着力“惠民生”,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完成区10项重点工作、20件民生实事和街道172个民生微实事,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观澜中心小学改扩建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库坑片区规划学校已上报利益统筹计划,龙华中医院已完成选址。

一年来,观澜街道努力“保稳定”,社会大局安定有序。狠抓消防安全,省挂牌新澜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消防设施配备得到了全面改善;市挂牌街道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通过摘牌验收,取得优秀成绩被全市通报表扬。

一年来,观澜街道倾力“强基础”,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以高度自觉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成了25个“新时代大讲堂”,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工委均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引领形成学习贯彻热潮。

2019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2019年观澜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为主抓手,全方位提升管理和服务,加快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努力在龙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基层党建先进区中勇当先锋!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勇当基层改革创新的先锋

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推动改革再深入,全面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改革。牢牢把握“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总体工作思路,在10个社区纵深推进“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加速打造更加管用、实用、好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升级版。二是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做好机构新设与调整,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实际的机构职能体系。三是积极推进改革试点。主动对接上级改革部署,争取更多改革任务落户观澜。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升级,勇当发展提质提速的先锋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一是推动产业质量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力龙华打造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契机,推进银星智谷二期、生命健康产业园等平台建设,积极争取更多创新资源和科技设施布局观澜,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做好企业服务。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全面摸清产业家底。落实好区产业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加快黎光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规划建设。三是做实集体经济。健全帮扶机制,盘活社区资源,扶持集体经济发展

三、以更大力度落实双修规划,勇当品质城区建设的先锋

坚持以城市双修规划为“纲”,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下足“绣花”功夫,推进20个双修行动共249个项目三年内落地实施,让新观澜更具特色特点、更具底蕴内涵、更具品位魅力。一是修复城市生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倍加爱惜观澜良好的生态,狠抓污染防治,让观澜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二是提升城市景观。精心提升绿化水平,协助完成观澜滨河水长廊建设,完成三号路二标等2条道路景观提升,推进企坪特色街区建设以及大水田社区公园、桂花新村公园提升,打造高品质城市景观。三是拓展城市空间。年内完成土地整备入库35公顷以上;完成外环高速桂花互通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补偿建筑物14.29万平米以上。四是抓好城市管理。继续推进城中村三年整治计划,扎实推进2019年木头湖新村等29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四、以更大力度用好文化资源,勇当彰显文化魅力的先锋

坚持以文化凝聚力量,以文化促进发展,高质量建设观澜文化片区。一是加快建设观澜文化艺术小镇。加快推进以观澜湖高尔夫为核心,以版画、红木基地为支撑的裕新路文化艺术走廊及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为支撑的历史文化廊规划建设。二是积极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探索观澜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三是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完成银星工业园公益文体设施建设,力争观澜公共服务中心年内开工,建设一批社区图书馆、公共书吧,形成体系完备、设施齐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继续办好文博会分会场、国际网球公开赛、红木设计大赛等活动;全年开展不少于300场次的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不少于2场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做优“观澜全民阅读推广”文化项目,让精品更精、品牌更响。积极参与深圳市来深青工文体节和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举办“党群杯”系列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四是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社区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丰富文明指导员活动形式和内容,打造“一街道一特色”文明创建亮点。做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全力打好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五、以更大力度推进民生建设,勇当民生福祉改善的先锋

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继续将80%以上财政预算用于民生事业,全力办好15件区民生实事、180件以上街道民生微实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持续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五纵四横”骨干网络,加快高尔夫大道等主干道扩建,黎光片区等3个片区路网整治工程,畅通交通“微循环”。二是补齐教育卫生短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积极推进龙华区职业教育中心建设;规划建设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君子布片区、库坑片区2所初中,力争年内完成选址。着力推进观澜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库坑小学改扩建和广培小学整体提升,新增小学学位2700个、中学学位4500个,全力补充教育供给。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龙华区中医院,全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推动就业创业,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升级,确保就业困难人员、生源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六、以更大力度维护和谐稳定,勇当平安法治建设的先锋

坚持“大安全”思想,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各类隐患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深化依法治安、科技兴安,重点开展75个工业园区安全规范化整治。二是抓好综治维稳。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深化法治建设。坚持把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四是规范应急管理。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七、以更大力度推动党建工作,勇当抓实基层党建的先锋

主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观澜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坚定不移抓好意识形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三是坚定不移建强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派街道公务员、职员下沉到社区一线工作,让干部经风雨、接地气、长才干。四是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党组织。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提升党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五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