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最敢生”省份山东二孩生育潮“降温”(图)

编辑:2019-01-17 10:37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图为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门诊楼内,孕妇们在走廊里等待被“喊号”,做身体检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三年后,曾被称为中国“最敢生”省份的山东二孩生育热潮正在降温。山东省2018年的人口出生相关数据目前尚未对外公布,但从部分地市对外发布的数据来看,山东二胎“抢生”高潮或将退去。

图为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门诊楼内,孕妇们在走廊里等待被“喊号”,做身体检查。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7日电 (赵晓)“‘二胎大省’也不想生了”“经济收入跟不上,孩子生不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三年后,曾被称为中国“最敢生”省份的山东二孩生育热潮正在降温,部分城市出生人口数量下降,近日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2016年1月1日,中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行,山东人的生育意愿被“点燃”。统计数据显示,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出生的135万人中,二孩占比六成,达到80万人,数量远超一孩。2017年,山东出生人口174.98万,其中一孩生育登记47.8万人,二孩生育登记116.9万人。如今,时隔三年时间,山东二胎井喷式增长的状况已不再,高龄产妇搭“生娃末班车”现象减弱。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三年后,曾被称为中国“最敢生”省份的山东二孩生育热潮正在降温。 赵晓 摄

记者1月16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门诊楼看到,数十名孕妇在走廊内排队做产检。据该院产科副主任辛刚介绍,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后,2016年,山东产妇分娩数量达到高峰,各医院“一床难求”、产妇“爆满”。而到2018年,孕妇分娩量下滑明显,相比2017年,部分医院生产数量下降10%-20%。“35岁及以上的女性属于高龄产妇,怀孕生产的风险高,建议育龄妇女生娃要趁早。”

“没有经济基础,现在还不打算结婚生子,至少要等到二十七、八岁”,今年23岁的严雪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生活在二线城市,觉得家庭月收入在5万元(人民币)以上才有勇气养孩子。她和男友年纪尚小,经济条件有限,还没有建立家庭的计划,结婚后也要多等两年再考虑生娃。

今年30岁的“上班族”赵爽表示,短时间内不打算要二孩,在她看来,身处职场,很难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哺育和照料两个孩子,人力、金钱等养孩子的成本也越来越高,除吃穿住用,还有高昂的教育支出,现在只想全心全意培养好一个孩子。

山东省2018年的人口出生相关数据目前尚未对外公布,但从部分地市对外发布的数据来看,山东二胎“抢生”高潮或将退去。据统计,2018年1-11月份,青岛市户籍出生81112人,同比减少21737人,减少21.1%。其中一孩减少8.8%;二孩出生减少29.0%。潍坊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在受访时表示,受传统儒家观念影响,山东人在“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敢生、愿生,生娃意愿得到释放,但政策实施三年后,人们目前的生育意愿、对孩子性别结构的要求基本得到满足。另外,在经济条件改善、女性受教育水平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下,育龄妇女的生孩子意愿降低,越来越多年轻女性更注重追求个人幸福,不愿意再生娃。

宋全成认为,当前,不仅是山东,从全国来看,社会人口结构已迎来新的转折点。“保障生育补贴、加强女性生育保护……中国在借鉴发达国家鼓励生育措施的同时,必须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提升人的生育自主性,让人回归自然生育状态。”(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