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课堂新样态 构建附小新生态

编辑:陶倩2019-01-17 09: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绘本课程。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昨日上午,正值龙华教育两周年成果展之际,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简称:附小)迎来未来学校课堂新样态的展示活动。通过畅游AI校园、观摩课堂教学、展示获奖课例、校长主题分享等环节,以课堂新样态为突破口,全方位揭开龙华教科院附小从存量校到未来学校的升级之路。

“龙华教科院附小一直坚持基于课堂谈教学,基于教学谈学校。聚焦课堂新样态,依据教学实践探索出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的三步走:走下讲台,走出教室,走出学校。”龙华教科院附小校长吴少文在做主题为《聚焦课堂新样态,构建附小新生态》时详细地介绍道,拆掉讲台,让老师走到学生中间,改变教与学的方式;走出教室,将课堂延伸,打破空间界限,统整学科,重构课堂;走出学校,开发“自然研学”系列课程,逐步探索出我们学科+体验的模式,让孩子链接世界和未来。在这个过程,重构了学习路径,重新认识了学习,重新理解了课堂,重新定义了学校。

在参观的过程中,龙华区教育局长王玉玺欣喜地说到,未来已来,唯变不变,附小是应变、求变、常变的代表,附小是务实的创新,贴地的实践。

在附小,机器人、表情识别等AI技术的应用,可通过技术替代人工环节,实现自助化服务;生物识别可将学生生物信息与家长微信ID进行绑定,打开学生无手机扫码的新局面,建立生物信息库,进行身份识别,从而在校进行非传统的体验操作。

据悉,附小是原村小升级改造的学校,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借助“未来学校”的契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最终呈现出今天自信、积极、充满张力的未来教育新样态。对今后几年我区原村小升级改造,教科院办学模式探索,校、企、高校的合作方式,有着重要的积极借鉴意义。希望大家都能充分借助资源,融合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