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深圳两会:龙华加大投资和重大项目倾斜支持

编辑:陶倩2019-01-17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建议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更高位置,加快推进中轴提升战略;加快推进‘厂、网、河’一体化建设,提高流域水环境管理水平;从立法和听证、审批、监督、追责等各个环节加强市政设施改造管控。”昨日,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在参加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一讨论组分组讨论时,建议市里加快中轴提升战略,推动北部片区快速发展。

钟荫腾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等国家和省规划的重要抓手。目前中轴中部地区创新要素、交通、配套设施均存在严重不足,尤其是在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网建设方面严重滞后。比如龙华区和福田区的常住人口差不多,但是龙华区的轨道交通密度差不多只有福田区的十分之一。钟荫腾建议市里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更高位置,加快推进中轴提升战略,加强相关投资和重大项目对中轴区域的倾斜支持,推动北部片区快速发展。加快推动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强梅观科创走廊与光明科学城、东莞中子科学城等联动,促进科技资源流动与成果转化。

“建议加快推进全市‘厂、网、河’一体化建设,提高流域水环境管理水平。”钟荫腾表示,近年来,经过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全市五大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管理主体多元化、统筹建设不一致、协调运行难同步等问题。建议可按照“统筹建设、协调运行”理念,以流域为单位,加快推进全市“厂、网、河”一体化运营管理,对水务基础设施进行全要素管理,通过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进一步提高流域水环境管理水平。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民小区、市政道路重复开挖、重复建设的问题,钟荫腾建议从立法角度和加强听证、审批、监督、追责等各个环节管控来破解,通过制度建设,避免这种处处开挖、时时开挖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