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机关二团:用扎实的政策措施 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19-01-16 09: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机关二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昨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区委书记杜玲,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与机关第二代表团代表们一起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结合党代会报告为龙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就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凝聚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成绩讲得实、问题找得准、目标定得高、措施列得细,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2019年,各单位将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一届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勇担使命,真抓实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贡献力量。

谈产业发展要在加快富士康转型升级步伐上着力

詹惠军指出,报告目标定位很高,通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主线,从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位建设、民生福祉大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党建等方面提出今后的目标、任务。这些具体的举措“看得见摸得着”,每个部门、每个同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结合点,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自岗位上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工作切入点,切切实实把党代会的报告变成每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局。

在产业发展方面,詹惠军强调,要做大增量,优化存量,特别要在加快富士康转型升级步伐上着力,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分析,提出更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案,妥善解决富士康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龙华的经济发展质量更好,确保在全市经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谈法治建设加强龙华法治环境建设战略思考

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法治龙华,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先进区。

区党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表示,报告妥善处理好了继承与发展、现实与未来、质量与效率、法治与社会四个关系。从党代会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出,龙华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营商环境更加优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增强。龙华的法治建设既有强劲的增长动力和潜力,也有优越于其他区的核心竞争力。

杨时敏表示,龙华区法治建设在效能、人才、智慧司法、基础设施、业务形态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建议加强营造法治环境的战略思考和战略统筹,旗帜鲜明地提出来打造全市效能最高、质量最优、信息最透明、反应最快的司法机构,整体提升法治环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此外,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的智慧检务比较有特色,建议在报告中加上“智慧检务引领全市”。

谈民生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福祉

在讨论经济发展的同时,机关二团的代表们也十分关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认为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区党代表王大慧表示,2018年龙华区治水提质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将不断巩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果,全力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重点做好管网系统全覆盖、正本清源全覆盖、小微水体全覆盖,“确保下雨天河道不黑不臭”。在河道暗涵段截污处理方面有更大新突破,使河道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在此基础上,结合市民需求,完善亲水设施、提升河岸景观。

区党代表潘芸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接下来重点要从“干”字抓起,真抓实干,一件件落到实处。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是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的重要力量,下一步将重点在这两方面着力,在高质量和充分就业、社会救助、为老服务、慈善公益、困难群体等方面全力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做好兜底的同时创出龙华民政特色亮点,特别是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是民政部门2019年的重头戏。要把龙华区“聚善日”活动作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建设的强有力抓手,继续做大做强。

区党代表高红建议将“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写入报告中的民生幸福活力区部分。她表示,深圳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龙华作出很多试点,包括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学校等。当这座城市变得对儿童越来越友好,为儿童创造更适宜的环境,让他们享受成长的幸福,全体市民的幸福指数才会更高。

民以食为天。区党代表郑镜雄表示,作为驻区单位,他们将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当好安全的守护员、经济的推动员。一方面主要是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当好安全的守护员;另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优良企业,用质量、标准、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等手段助推企业提质增效。重点推出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带,强化品牌企业宣传效应,加强网络送餐的监管。

谈财政保障

用好财政杠杆为全区发展提供保障

区党代表谢春敏表示,要强化财政保障,一方面继续抓好财政收入,协调龙华税务局、国土等部门优化收入征管、加快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入库;另一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行优化财政保障,强化支出的进度督查,对支出进度连续落后的单位,区督查室进行问责,切实保障、发挥财政资金的效应。同时,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用房、产业空间,指导区属企业发挥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的作用,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好财政系统的党建工作。

区党代表王海波表示,去年在国际人才交流日上,龙华区首次提出“人才街区”概念,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目前龙华区正在抓紧建设人才综合服务大楼建设,建成后,可贡献340套人才住房,可以解决500名人才的入住问题,同时还有创业培训学院、一站式的政府服务包括创意广场,每年为1800名人才提供服务。争取今年11月1日深圳人才日把综合服务大楼“干”出来,作为一个展览的部分。同时,占地8800平方米的企业大厦也在规划建设中,将打造成龙华的地标性建筑,建成后可提供7万平方米创新型企业用房,促进“以房招商”。

机关事务管理局是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正常运行的后勤保障部门。区党代表刘少明表示,将自觉融入全区的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的后勤保障服务于各项中心工作。2019年将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作为主线,打造规范、高效、绿色、创新、廉洁、温馨“六个后勤”,把区委区政府的精神通过后勤工作传递到每位干部职工和每个部门。

区党代表黄涛表示,网格管理工作是社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社区管理精准化、精细化的有效途径。龙华区目前有3000多名网格员下沉到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全面推广出租屋分类、分管,积极引导业主、楼长参与社区治理,在“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格局中发挥作用。希望把“网格管理工作”写入报告中的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部分,在社区治理、平安建设中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