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代表团: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建生态休闲宜居社区

编辑:陶倩2019-01-16 09: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六代表团(观澜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这次党代会对龙华区的发展是继往开来的,对观澜更是发展的历史机遇。”“全力把观澜打造成为深圳市生态、休闲、宜居的国际化社区,从而形成南有民治‘国际会客厅’,北有观澜‘生态休闲宜居国际化社区’的发展格局”……昨日,在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第六代表团(观澜代表团)分组讨论上,区党代表们围绕区委书记杜玲代表龙华区委所作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参加分组讨论。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观澜发展不可限量

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表示,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回顾了龙华区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对于新一年的工作,从七个方面作了周密布置,站位高,立意远,措施实,大家听了都很振奋。这次党代会对龙华区的发展是继往开来的,对观澜更是发展的历史机遇。这几年来,急难险重的征地拆迁工作,观澜任务一直排在前面,非常不容易。社区股份公司换届,也是难点。这些艰巨任务的完成,体现了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风貌。接下来,希望观澜要趁势而上,各项工作都要花大力气。比如党代会报告特别提到,大龙华北部片区,要解决发展滞后的问题,还提到建立观(澜)塘(厦)凤(岗)协调发展示范区设想,这对观澜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现在提出观塘凤协同发展,观澜未来就是观塘凤片区的中心。党代会报告提到四大品牌,知名品牌观澜就占了两个,红木和版画;提出“三城两镇一商圈”,观澜文化艺术小镇是两镇之一,观澜今后的前景非常可期。

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表示,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视野广、出手准,听完以后感到很振奋。报告给龙华区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明确了方向、目标。而且通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达到这个目的,给我们找到了路径和方法。报告里面很多地方都提到了观澜,观澜街道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观澜街道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观澜街道历届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抢抓机遇,抓好了街道分设、龙华行政区成立等重大历史机遇,在空间拓展土地整备方面下足功夫,把过去的后发弱势转化成现在的优势。这个可以转化成观澜的优势。特别是报告里提到“一拆二建三绣”,观澜街道去年的土地整备成绩突出,今年的土地整备任务又几乎占全区任务的一半,大拆就要大建,未来观澜的社区股份公司经济收入必定大幅提升,未来观澜的发展不可限量,大家对观澜充满信心。

立足实际“五个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党代表戴一川表示,党代会报告政治上有担当,谋划上有远见,发展上有信心,让我们深受启发,倍感振奋。我们要立足观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以创新驱动推动发展质量的提升,以城市双修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以民生工程推动民生福祉的提升,以深化改革推动治理水平提升,以机制优化推动党建的基础提升,全力把观澜打造成为深圳市生态、休闲、宜居的国际化社区,从而形成南有民治“国际会客厅”,北有观澜“生态休闲宜居国际化社区”的发展格局。

区党代表吕有伟表示,听了报告,感觉观澜机遇前所未有,动力也前所未有。报告里提到龙华区“南强北弱”,区域发展不平衡,要加大在北片区的投资力度,实现均衡发展,观澜的机遇来了。特别是外环高速、“九纵九横”片区建设、观澜文化艺术小镇建设等大项目建设将促使观澜片区的区域价值明显提升。还有就是观澜的山水资源和生态文化优势非常明显,像贵湖塘、观澜古墟,有悠久历史,还有山水田园、观澜湖高尔夫,这些生态资源优势非常明显。接下来,我们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把观澜的名片擦亮。

加强与塘厦凤岗对接合作

破解产业空间发展不足难题

区党代表黄甲钊表示党代会报告里面提到观澜的地方非常多,基本所有的四大支柱产业,包括一些产业的发展规划,都跟观澜息息相关,对观澜片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观澜街道很有信心谋划好2019年的发展。他建议,观澜下一步应该加强与相邻的东莞塘厦、凤岗两地对接合作,实现企业研发、企业总部在观澜,产品生产在塘厦、凤岗的产业格局,破解深圳产业空间发展不足的难题。

区党代表黄燕表示,党代会报告非常求真务实,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结合观澜经济发展而言,要聚焦两个产业。第一个是人工智能产业,要用好北部智谷,依托观塘凤片区,用好京泉华等相关的重点企业,还有银星智能机器人产业园以及即将迁入的利亚德等科技企业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第二是依托银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地已经形成的集聚效应,引进生命科学、基因工程、医疗器械等前沿科技,建设生命健康产业的高地。

打牢发展基础

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

区党代表黄永胜表示,党代会报告中提到2018年的成绩回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作为一个龙华人,他感觉到很骄傲。特别是关于2019年的计划,绘就了蓝图,给人满满的信心。具体到观澜,首先要把基础打牢,基础打牢才能助力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比如观澜这次换届选举,上上下下高度重视,新选出来一批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能力比较高的社区股份公司带头人,为社区股份公司的发展切切实实把基础打牢,为龙华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区党代表解明旺表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他感觉到思路更加很清晰。一是建设平安龙华,筑牢城市安全屏障。从社区角度来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是社区两大核心支柱工作;二是建设法治龙华,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先进区。从社区角度讲,要加大法律援助和救助力度,加大法律宣传。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欣鑫 柯遵群/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