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第五轮收官

编辑:陶倩2019-01-11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深卫信)2018年深圳第五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正式收官。1月9日,督查队伍来到第五站龙华区大浪街道,在一个多小时的突击检查中巡查五家网吧,一家网吧因变相设置烟灰缸与违规贩售卷烟,被开具整改通知书。据悉,本轮五场“车轮战”下来,检查了25家网吧,处罚了8名烟民,其中一家网吧因多次违法被开出深圳首张网吧场所控烟罚单。

网吧变相提供烟具被责令整改

根据相关规定,网吧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不得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或者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而大浪街道的一家网吧内,网吧经营者“变相”为网民提供烟灰缸。

除了变相设置烟灰缸,执法队员经过一轮巡查后还发现,网吧柜台内竟有卷烟贩售。经执法人员清点,现场有数十种各类品牌的卷烟。柜台上还堆满了用过的烟草包装盒,甚至在一旁的墙上还贴有“假烟一赔十”的提示。而在现场,并未发现该网吧具有烟草售卖资质。

“网吧内是不允许设置烟灰缸与贩卖卷烟的。”针对该网吧存在非法销售烟草与变相设置烟灰缸的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网吧在三日内进行整改。

部分网吧经营者禁烟意识不足

去年12月24日在龙华区打响第一仗以来,深圳第五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已走遍龙华区,8名烟民收到罚单,2家网吧被责令整改,1家网吧被开出三万元控烟罚单。除此,根据本轮控烟车轮战,龙华控烟志愿者分批督查了187家网吧。

总的来看,网吧内的禁烟标识不清晰、不醒目是“通病”。以大浪为例,在3家网吧的门口均无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网吧内虽贴有“禁止吸烟”警示语却不显眼。

根据深圳控烟条例,规范的禁烟标识需有“禁止吸烟”的字样和罚款金额、举报电话“三要素”,但网吧内的标识大多不合格。民治街道某网吧内有数十个“禁止吸烟”的标识,但符合规定的仅两个。

除此,网吧管理者禁烟意识薄弱也是问题所在。在“车轮战”走访的一些网吧内,网吧经营者往往对顾客吸烟一事持消极态度。这一现象在第一张控烟罚单开出后才有好转。

未来控烟条例或有修改

网吧一直是吸烟的重灾区,对于如何做好网吧控烟工作,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路,“一方面,应加强网吧经营者的禁烟教育;另一方面,如果场所非常不配合,或者做得很不好,那在要求整改的同时,也可对场所进行适当处罚,而如果整体情况较好,则只需要整改。”

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蒋雷表示,从最近两次的控烟行动来看,虽没有查到违法吸烟现象,但违法吸烟苗头还存在,例一些网吧变相设置烟灰缸,部分上网人员桌面摆放有烟头等,所以下一步应该改进执法的形式,避免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让控烟执法更加有效和常态化,“2019年,我们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针对控烟条例进行修改,并且已纳入今年的人大代表大会立法修订的计划中。”

■微评

带着思考推进网吧控烟

检查25家网吧,处罚8名烟民,开出1张“超级罚单”,全市第五轮控烟“车轮战”圆满收官,“成绩单”和实际效果值得点赞。

控烟的经验更加丰富,对共性问题有了深刻认识,网吧控烟将在思考中逐步向更高阶段推进。而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还需要优化执法流程,细化处罚措施,拓宽举报渠道,随着形势变化做出针对性调整,才能推动今后的控烟工作取得新成效。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