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化巡演惠民生 唱响龙华好声音

编辑:陶倩2019-01-10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推出17场系列巡演文化套餐,丰富市民“五彩周末”生活。

龙华区“社区晒艺巡演季”表演现场。

昨晚,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举办的“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社区晒艺巡演季”第四场在民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举行,“音乐大篷车巡演”也相继在各个街道演出。


昨晚,民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搭建的舞台上,正演绎着一个个独具龙华特色的文艺节目,演员载歌载舞,活动精彩纷呈。这场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举办的“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社区晒艺巡演季”目前已演至第四场,而另一个活动——“音乐大篷车巡演”也相继在各个街道演出。有别于电视、会堂观演的模式,家门口的演出,更受市民的欢迎。高质量的文化表演走进寻常百姓家,充实市民生活之余,也逐渐影响和提升着市民的精神文化素养。

“社区晒艺”展龙华文化魅力

“瞧,她们表演的动作很好看,我们也可以学一学。”台上演员在表演,台下观众也没闲着,一边观看节目,一边探讨交流。福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创作的深圳秧歌《芰荷赋》吸引了不少社区阿姨的眼球。秧歌的舞蹈形式,融合了广东岭南舞蹈婉约的特质,让整个演出更具观赏性。据福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的徐帅介绍,《芰荷赋》其实是一个二次改编的作品,原作品诞生于2015年,后来为了参加2018年第四届广东省中老年舞蹈展和第十五届“鹏城金秋”广场舞比赛,在原有的舞蹈作品中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最终形成了《芰荷赋》这个节目。“我们在服装、道具以及舞蹈韵律上都有大的改编,舞蹈形式更多,动作也相对更有挑战性。”徐帅说。

在这个“晒艺”的舞台,不仅可以欣赏到优美的舞蹈作品,还有小组唱和小品等不同类型的文艺节目。这些节目不仅是龙华各街道打磨出来的文艺精品,也是一个个奖项的代名词。深圳秧歌舞《芰荷赋》获得了2018年第四届广东省中老年舞蹈展银奖和第十五届“鹏城金秋”广场舞金奖;客家山歌小组唱作品《喜事好运滚滚来》则获得了深圳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金奖;小品《共享时代》获得了广东省第四届曲艺大赛一等奖及广东省第九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金奖……

音乐大篷车

唱响新年乐章

在“音乐大篷车巡演”中,一曲《龙腾龙华》在龙华区的街道、社区、工业园区,甚至是部队驻地激情唱响。该曲目由四川小伙杨洪进行词曲创作,歌曲中体现了龙华多处地标建筑,通过优美的旋律及展现龙华之美的歌词,表达出作者对龙华人和龙华这座新城的赞美之情。杨洪告诉记者,音乐是一种覆盖范围极广,传播速度很快的文化形式,通过这首歌曲,能让人迅速了解和认识龙华,感受到来自龙华的魅力。“阳春三月盼到雁归来,桃花红,梨花白,蓝蓝天上一簇火焰红,火焰里一片雪皑皑,姑娘小伙双双踏青来……”这首《桃花红梨花白》因为旋律优美,歌词朗朗上口,备受市民喜欢。据悉,“音乐大篷车”巡演节目以龙华区首届原创歌曲征集大赛的获奖作品为主,其中,《桃花红梨花白》是金奖曲目,《龙腾龙华》是铜奖曲目。除此之外,“音乐大篷车”巡演还加入了不少市民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如周杰伦的《告白气球》,由张韶涵翻唱的人气歌曲《阿刁》等。

悠扬歌曲动人心,在临近春节之际,“音乐大篷车”已经提前在龙华唱响了新年的乐章。

播撒文化种子

点燃龙华激情

作为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之一,“社区晒艺巡演季”和“音乐大篷车巡演”依托街道、社区及工业园区、部队驻地等最基层的居民场所进行展演,把触角探入基层最深处,实现文化惠民的初衷。

据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晒艺巡演季”自2018年12月23日拉开序幕,共举办七场演出。巡演季最大的特点是选用龙华本土演员及以龙华原创歌曲、舞蹈为主,这些节目均为龙华区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及深圳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上获奖的作品。“音乐大篷车巡演”共举办十场活动,目前已演出5场。两个系列巡演活动都收到了显著的文化惠民效果,在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促进了群众的文艺创作,也在春节来临之际,渲染了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

文化艺术源于生活,最终将回归生活,一个个高含金量的“龙华特色”文艺精品,不再“高高挂起”,而是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为市民送上文化视听盛宴。场场活动惠民心,五彩艺术梦想共追寻,接下来,龙华区还将进一步扩大演出覆盖面,丰富演出节目形式,以更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点燃龙华人的热情。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 文/图

短评:

文化惠民 彰显龙华魅力

文化套餐送上门,品质生活共分享。一个个“龙华特色”文艺精品,为市民献上精彩视听盛宴;一场场“龙华气质”惠民活动,给市民带来高端文化享受。

一年多来,“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种类丰富、场次众多,覆盖男女老少各类人群,已经发展为龙华最重要、最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活动品牌之一。“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创新形式、精彩连连,广大龙华市民在家门口感受文化魅力、体验文化之美,提升了龙华人的精神文化素养,激发了龙华人的奋斗热情,唤起了龙华人对生活的热爱。

人文力量浸润全城,魅力龙华活力迸发。长期以来,龙华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不断加速项目建设、打造高端品牌,“文化惠民”工程落地迅速、成效斐然,全区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这座产业大区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命力和自信的文化气度。文化惠民的力度逐步加码,龙华人的文化获得感显著增强,活力无限的文化龙华成为更多人才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山环水润、人文荟萃的中轴新城文化魅力与日俱增,正成长为深圳一片新的文化高地,正成长为市民分享发展成果的乐土。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文化惠民长效机制的成熟、创新机制的推进,龙华人今后还将享受到更多有品质、有营养的文化大餐。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