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检察院与区妇幼保健院设立一站式办案区保护未成年人

编辑:陶倩2019-01-03 09: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罗淑芳)2018年12月27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与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共同签署了《龙华区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合作协议》,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设立一站式办案区,在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这一合作协议是全深圳市首例。

据悉,区检察院自2018年3月20日全面承接刑事检察业务以来,共受理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刑事案件35件39人。针对性侵犯罪受害人在受侵害后接受医疗人员和司法人员询问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的大难题,区检察院与区妇幼保健院共同努力,签订了合作协议。

本次签署的协议中,对妇幼保健院为未成年被害人开辟绿色通道、检查提取样本及提供医疗救助等进行了具体的规定,还规定了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在辅助案件办理、开展医疗救助服务的过程中,知晓的有关未成年被害人的身份信息及可能推断其身份信息的资料和涉及性侵害的细节等内容应当予以严格保密。

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吴传安表示: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救助和保护,不仅是司法机关的责任,作为医疗部门也应该承担这种社会责任。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有信心做好相关工作,会组建一个团队对接治疗救助,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区检察院将建议公安机关对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工作也纳入其中,在规范取证活动的同时,真正使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在司法程序中只需接受一次询问,减少二次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