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控烟罚单显效果 网吧“空气都变好了”

编辑:陶倩2019-01-09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深卫信)1月7日晚,深圳第五轮控烟战督查活动第四站继续挺进龙华区,在福民片区突查六家网吧。在当晚近两个小时的督查行动中,除了个别网吧存在贩售卷烟的情况,并未发现有违法吸烟的现象。一名网吧管理者在督查队伍进行巡查时表示,深圳首例三万元的控烟罚单让网吧经营者“打了个冷战”,不敢再纵容顾客在网吧抽烟。

网吧售烟被重点关注

当晚,督查队伍在执法中发现,一家网吧门口的柜台边上摆着各类待出售的卷烟。经执法人员清点,共有51包12种品牌的卷烟,然而在现场,并未发现该网吧具有烟草售卖的资质。对于售烟的行为,该网吧管理者表示,他知道网吧内不能吸烟,这些烟仅仅只是贩售,并不允许顾客在网吧内吸烟。“之前我们这里是不卖烟的,但时常有顾客经常问有没卖烟,久了就想着摆点烟在这方便顾客。”网吧管理者表示,平时烟都是收起来的,只有顾客特别提出了才会卖。

无独有偶,在另外一家网吧场所内,执法队员也发现售卖卷烟情况。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而从现场情况来看,两家网吧的禁烟警示标识设置都不清晰。此外,在两家网吧的垃圾篓里都有丢弃的烟头,可见存在吸烟的情况。针对这两家网吧存在非法销售烟草的情况,执法人员表示将在取证调查后再进行处理,后续也会重点关注这两家网吧。

网吧经营者控烟主动性增强

整个执法督查活动中,随执法人员重点走访了位于福民片区的网吧。这些以往被认为是违法吸烟重灾区的地方,出现喜人变化,随处可见的烟头没有了,场所内的空气都变好了,不再呛鼻。

“三万元啊,被发现了等于一个月就白干了。”督查中,一家名为头等舱网咖的网管小李说,网吧控烟罚单让不少网吧经营者引以为戒,“不说别的,光我们老板,为了禁烟这事前前后后开了几次员工会议了,一再强调不能让顾客在网吧内吸烟。”

“一直以来,网吧这类上网娱乐场所都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自从上周公安部门开出深圳第一张三万元网吧控烟罚单后,对大部分的网吧经营者产生了震慑力,网吧经营管理者控烟主动性明显提升,场所违法吸烟现象显著改善。但总体来说,行动中依然发现有部分网吧出现违规贩卖卷烟和禁烟标识不规范的现象,“由此可见我们在强化执法的同时,仍应该加强场所经营者的控烟教育,只有经营者控烟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网吧控烟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