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在园儿童数量全国第一!将增加至少300个规划幼儿园用地

编辑:刘婷2018-12-28 09:34内容来源:南方+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27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深圳市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透露:截至2018年9月,深圳已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46所,在园儿童53.2万人,数量在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排第一位。

原标题:深圳在园儿童数量全国第一!将增加至少300个规划幼儿园用地

南方+客户端2018年12月28日讯 12月27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深圳市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透露:截至2018年9月,深圳已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46所,在园儿童53.2万人,数量在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排第一位。而深圳梳理后发现全市还能增加300个以上规划幼儿园用地,未来3—5年,将以区为主体推进规划幼儿园建设。

近三年在园儿童数量年均增长9%

报告称,2017年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为21.6亿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3.7%。截至2018年9月,深圳各级各类幼儿园专任教师4.17万人、保育员1.67万人、保健人员0.28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达1268所,占比达73%,基本覆盖深圳有条件的社区。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深圳学前教育学位供给面临较大挑战,近三年来幼儿园在园儿童数量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同时,对照中央要求,深圳学前教育还存在“公办园比例低、教师待遇和素质偏低、财政投入规模较小”等问题。

“深圳现在已将‘每年新增2万个幼儿园学位’列入全市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尤其在学位压力较大的区域,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并加快规划幼儿园建设实施速度。”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说,深圳一方面正在改变传统的公办园办学管理模式,实行“以事定费”管理的新型公办幼儿园,突破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身份限制,调动各方办学的积极性。同时,加大财政投入,按生均标准给予拨款。

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普惠性民办园奖励性补助政策,建立健全奖励性补助标准与办学等级、教职工待遇水平提升和教师专业水平达标的联动机制,根据上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实行奖励性补助标准梯级式浮动。通过政策引导,激励普惠园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提升办园等级。

2020年普惠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90%以上

为严把幼儿教师准入关,深圳还将提高专任教师持证率和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争取到2020年教师持证率达100%,普惠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也是建设的重点,深圳将建立学前教育机构教职工操行记录监管机制,实施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登记制度。”张宏基说。

与此同时,深圳已开始整合高校办学资源,通过增设学前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等政策措施,推进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目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向教育部上报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增设计划,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开展前期调研和准备。”张宏基说。

此外,为加强安全管理,深圳将制定幼儿园膳食管理标准、膳食营养标准,并推进幼儿园安全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借鉴北京经验,我们已牵头起草了深圳市幼儿园安全监控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政府将于近期审议。”张宏基说。(记者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