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适度提高非国有博物馆开办资金扶持

编辑:陶倩2018-12-28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李珊珊)日前,记者从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获悉,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区”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繁荣发展,龙华区研究修订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扶持办法》(下称《办法》),并于近日正式实施。

据悉,在此之前,龙华区施行的是《龙华新区民办博物馆扶持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扶持和奖励了龙华6家民办博物馆的开设和运营。

目前,龙华区民办博物馆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三,拥有望野博物馆、翰熙陶瓷博物馆、华夏军装博物馆、艺之卉时尚博物馆、美联红木博物馆、友联红木博物馆6家民办博物馆,其中望野博物馆被评为亚洲十大民办博物馆。

在《暂行办法》实施期间,共发放博物馆开放扶持两个,扶持金额130万元,发放博物馆门票补贴22个,扶持金额626.8万元,共奖励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一次,奖励金额30万元。

新出台的《办法》,在《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修订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将文化遗产包含的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含博物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部纳入扶持范围,实现对文化遗产扶持的全覆盖;二是加强对临时展览等文化遗产保护活动的扶持,增加对非国有博物馆开展临时展览扶持,“非遗”项目传承、培训、宣传与推广活动的扶持;三是适度提高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开办资金扶持,其中馆藏藏品500件以上1000件以下,馆舍面积400平方米以上1000平方米以下的,由扶持30万元提高到最高可获得50万元。馆藏藏品1000件以上2000件以下,馆舍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2000平方米以下的,由扶持50万元提高到60-80万元。馆藏藏品2000件以上,馆舍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由扶持100万元提高到最高150万元;四是修改相关单位名称的文字表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