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宪法

编辑:陶倩2018-12-12 17: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林潘婷)12月11日下午,由龙华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主办的“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第四十六期——区法学会“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宪法”宣讲会,在龙华区委党校召开。法学博士,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区法学会理事会成员,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副调研员,各街道分管法治负责人,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区委政法委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上,邹平学主要从宪法的概念、特点及作用,新中国宪法变迁概况和第五次宪法修正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深入阐述了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他强调,第五次宪法修改体现了“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征程、新使命”五个“新”的时代背景。

他指出,此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奋斗目标、战略步骤,有利于更好地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邹平学表示,第五次宪法修改是一次全面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宪法修改,是一次集中凝聚新共识新动力的宪法修改,是一次高度体现新成就新经验的宪法修改,是一次引领发展开辟新征程的宪法修改。

此次举办“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活动,旨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宪法的重要要求,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宪法意识,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法治龙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是一个传道授业、答题解惑、共同研讨、交流互动的平台,内容针对性、操作性强,围绕社会建设领域,每期设不同的主题,涵盖民生建设、社会融合、基层建设、社会组织、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等方方面面;形式力求丰富多彩,讲座、沙龙、论坛不一而足,融培训、交流、研讨于一体,集政府、专家、社会之共识,真正汲取专家智慧,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改革创新及新区“社会建设年”工作开展,打造共建共享的活力新区、和谐家园、幸福龙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