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200万元对口帮扶广西凤山贫困村

编辑:陶倩2018-12-11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挂职凤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郭汉辉(右)介绍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帮扶外里村道路建设和产业项目。

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向外里村捐助150万元资金已到位。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文/图)龙华对口帮扶广西凤山再添成果。近期,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捐赠给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外里村的200万元专项资金已到位150万元,将用于帮助当地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致富产业等,助其全面脱贫。

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外里村是国家级“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4户1446人,贫困发生率47%,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今年以来,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对口帮扶外里村,双方签订协议后,廖叠华董事长第一时间到外里村调研帮扶项目,决定2018年捐赠200万专项资金,协助外里村全面脱贫。目前,该笔专项资金已到账150多万元。

“今年我们有幸得到了清湖股份合作公司的帮扶,村里各项产业和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收益比往年都有所提高,真的非常感谢你们!”12月6日,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廖叠华董事长一行再次来到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外里村实地调研,村党支书唐仲远激动地拉着廖叠华的手表示感谢。

龙华区挂职凤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郭汉辉介绍,专项帮扶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致富产业等。为改善当地基础设施,解决部分群众出行难题,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捐助105万,新建林舍——林里和采里——林哈的2条共7公里屯级道路,解决林舍、采里以及附近几个屯群众的生产劳动困难,缩短群众出行距离,让114户419人的生产劳动告别肩挑马驮的历史。同时,打造亮化工程,捐赠20万用于购买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外里村杭东、采里等6个自然屯1500多人的夜间出行问题。

对口帮扶的还有脱贫致富产业。根据凤山县制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政策,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捐赠25万元帮助外里村建设林下养殖小区,发展林下养殖核桃鸡项目,为外里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打好基础。同时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劳动致富,援助外里村17家贫困户建设大蚕房。据统计,仅今年一年,17家大蚕房户基本可养6至7发蚕蛹,平均每户收益5至8万元,养得多的可收益十几万元。2018年仅种桑养蚕这一项,外里村贫困户就增收260多万元。

此外,清湖股份合作公司还帮助特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在前期调研时,廖叠华董事长了解到外里村有两户特困户,一是刘昌飞家,其因母亲双目失明且患有精神病,为照顾母亲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庭困难,一家人居住在建成一半的房中。为此,廖董事长自筹3万元助其续建房屋。另一户是黄梅香家,其患风湿性关节炎病长期卧床,为支付治疗费用债台高筑,唯一收入来源低保金都用于偿还银行欠款,生活十分艰难。在了解情况后,廖董事长筹钱为其还清2.6万余元欠款,减轻了黄梅香一家的生活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