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振能家训家风文化长廊”正式亮相

编辑:陶倩2018-12-10 18: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12月10日,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振能家训家风文化长廊正式建成向市民开放,该“文化长廊”集家训、家风、家教等内容为一体,将“家风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融入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好家风走近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家中。

据了解,陈氏族人在松元厦开枝散叶至今已有300多年。秉承着“振于无境,能而有为”的家训,陈氏族人保持着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人才辈出。观澜中学、振能小学两所深圳百年老校,皆由松元厦陈氏族人创办。据陈氏族谱记载,在民国以前,陈氏全族共有庠生11名、监生34名、贡生5名、举人1名,诰封品级和出任文武官职的有17人。陈氏家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胜枚举,在1949年以前有近70人,在1950年以后有近千人;约有30人被授予专家、教授、高级职称;有10余人担任过各地侨领。

今年以来,观湖街道积极创新好家风好家训阵地建设,以松元厦社区为试点,推进“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主题建设工作,确定以陈氏祠堂为活动基础,整合现有资源,强化教育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高度参与的教育活动,打造新时代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观湖样板”。

此次建成的振能家训家风文化长廊由“振能家风文化墙”、“振能家训故事”、“家风好榜样”、“家和万事兴,家风永流传”、“古今家风故事”五个部分组成。通过“振能家风文化墙”突出百家姓,寓意家训家风文化长廊的构成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构成,呈现他们的好家训好家风。通过“振能家训故事”突出社区党员干部的好家训好家风,突出党的引领作用。通过“家和万事兴,家风永流传”分别展示从政的松元厦居民、经商的居民、以及优秀的普通居民能人。通过“古今家风故事”展示古代好家风故事:如包拯的《包拯家训》、司马光的《家范》等古代好家风故事,也展示现代的好家风故事,如“崇俭”:崇尚节俭之风——周恩来;“崇廉”:崇尚廉洁之风——习仲勋;“崇勤”:崇尚勤劳之风——朱德。

文化长廊从为人、求学、处世等多个角度,讲述了社区身边的人及历代名人在遵循家风家训方面的不同做法,以及这些做法所带来的不同结果,深入地揭示了家风家训的真谛与力量,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观看。“感觉提倡家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位年轻的妈妈在观看文化长廊后感慨,“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有时候又不知道怎么教育,而家风小故事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希望孩子可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获得教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