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恐艾症”患者应接受药物和心理治疗

编辑:陶倩2018-12-07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案例

小王去泰国旅游,和朋友去酒吧作乐,多喝了几杯。迷迷糊糊中,他和一个女孩去了酒店并发生关系。回国后,他在网上查了很多相关的信息,越看越害怕,担心染上艾滋病、乙肝、梅毒、尖锐湿疣等。于是他到医院做全身体检,没有发现问题。但这并不能彻底打消小王的忧虑,因为艾滋病的检测有为期三个月的窗口期,他打算过了三个月再去检测。

三个月后,他前去检测,结果显示他阴性。可他感觉自己有急性感染期的症状。忧虑下,他体重猛降,出现肌肉酸痛、拉肚子等。“和网上说的感染艾滋病的症状一模一样,怎么就检测不出来?”小王百思不得其解,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在全国各地多家医院、疾控中心检测100多次HIV,每次检测结果显示阴性,但他依然对结果抱着怀疑态度。同时,他逐渐消瘦,偶尔出现淋巴结肿大、乏力、低热、盗汗等症状。后来,小王在疾控中心医生的建议下,咨询心理医生,“恐艾”心理才有所缓解。

疾控说艾

1、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症状没有特异性,没有一个症状是与艾滋病病毒感染一一对应,因此不能只根据发热、腹泻、肺炎、乏力、皮疹、鹅口疮等一两个症状就断定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唯一能确认是否感染的方法是进行HIV检测。对于仅根据症状就怀疑甚至断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来说,没有必要抓住那些仅有的证据到处咨询。

2、HIV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周,过了窗口期,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没必要再无谓担心和猜疑。

3、发生高危行为(如不戴安全套的性行为)后应尽快(尽可能在2小时内)服用艾滋病阻断药,最好不超过24小时,72小时依然有效,但即使超过72小时也建议服药。尽快服用阻断药有很大可能避免感染HIV病毒。阻断药为处方药,需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处方后购买。

4、“恐艾症”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免疫系统的功能紊乱。恐艾症患者,如果症状较轻,适量服用一些维生素B1和谷维素等,有一定调节作用;若症状较重(比如出现免疫系统疾病),神经免疫剂效果非常明显。必要情况下,需接受综合的心理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