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精准细”下功夫 民治街道居民乐享品质服务

编辑:陶倩2018-12-07 08: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环境舒适的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窗通办”,让群众少跑腿。

高标准建设的白石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完工,即将向居民开放。

张莹莹(左一)在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工作。


在如同咖啡馆一般的行政服务大厅看看书、读读报,“优雅”办事办证;家门口就有如“百宝箱”一般、功能多样的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娱乐与阅读进步两不误;社区环境越来越好,背街小巷也少有卫生死角……当下,这样的画面在民治已经成为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指出,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要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民治街道持续在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创业就业服务、环境提升服务等领域改革发力,让居民乐享品质服务。

政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到民治街道办事,欣喜地在办事大厅看到:免费复印机、咖啡机、母婴室,按照家庭大厅布置的等待区,不再是传统冷冰冰的‘排排坐’,别小看这些变化,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大跨越……”网友“深圳Jacky”到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后,在微博发了这么一段感慨,并配上多张现场图。很快,这条微博被转发200多次,许多网友跟帖评论点赞。

2017年,民治街道作为龙华区政务服务改革试点街道,全方位升级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窗通办”,市民只要走进行政服务大厅,在任一个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安心等待证件办理完毕。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去提供服务。”“我们不断地改进,生怕老百姓不满意。”正如民治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林颖姿所言,政务服务改革没有终点,要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去推动工作。

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今年街道大厅新进驻了高层次人才业务、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个体户业务等;北站社区行政服务大厅进驻了警务业务、人才业务,推动部分事项实现通办,进一步满足群众“一窗办”“就近办”需求。同时,民治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网上办理事项开通率,把“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改革引向深入。

在民治,还有全市首个街道级综合性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全市首个社区级综合性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当下,更多的政务终端机在辖区人流密集区域落地,自助服务点的搭建与街道及社区服务大厅相辅相成,让辖区居民办事更舒心。

阵地建设特色党群服务全覆盖

如果说温馨、高效的服务大厅满足的是群众的基本办事需求,那么一社区一特色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则是持续为群众提供定制式、多样化的特色服务,让群众有了可以发声、可以休闲的乐园。

卞阿姨今年70岁,今年8月份刚从家乡来到龙悦居居住,起初她还担心自己不适应,没法融入社区生活。但很快,她就成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常客,上国画课,报合唱班,到24小时图书馆看书,还在这里获取社区的各种信息。

高标准建设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达2800余平方米,充分结合辖区居民需求,设有功能室和居民活动场所26处,其中24小时自助图书馆、北站小巢、人才驿站等都是根据辖区地理位置及人群结构特点特别打造的,在这里,无论哪个年龄层,都能找到一个放松的空间,以及一个个志同道合的邻里街坊。

复制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验,以点带面,民治街道持续深化党群阵地建设,提升基层党群服务力量,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在12个社区新建或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集政策宣传、社区居民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同时,民治街道还注重结合社区特点,打造特色党群服务中心,如龙塘社区“党建+科技”、白石龙社区“党建+红色文化”、上芬社区“党建+党校”等特色党群服务中心。其中,白石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完成,上芬社区、龙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质工作也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关爱残障者“全深圳最好的待遇”

“我没有健全的身体,可我有灵活的大脑,我没有飞奔的双腿,可我有灵巧的双手,我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多姿多彩,但我有阳光一般的灿烂微笑。”今年5月,民治残联启动金话筒残障者演说家进社区活动,残障者不定期走近居民,用生命激励生命。

成立残联义工队,让残障者和家属在志愿服务过程感受快乐和自信,引导残障者发挥所长,或参与歌唱大赛、或在手工制作领域屡屡获奖、或成立盲人按摩协会、或走上创业道路……民治的社区服务工作,总有温暖的光芒照耀在残障者身上。

龙悦居是全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在这里住着300多名残障者,张莹莹便是其中一员。为了服务更多残疾人,2016年,张莹莹放弃优渥待遇,辞职筹建“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

在“雨燕”运营艰难之时,了解到情况的民治街道及时提供援助,帮忙协调场地,指导机构运营项目。“现在中心已经帮助2000多人实现就业。”张莹莹感慨,民治街道对残障者群体不是简单提供物质上的援助,而是以树立残障者自信心为根本,搭建平台,让残障者走出家门。

今年3月,龙华区民政局、民治街道在北站社区南源商业大厦成立“IC爱创空间”,作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使用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进行无障碍化装修后将入驻残疾人创办的翻译、法律咨询、电商、外贸等商业组织。让更多残障者聚在一起,发挥才能,共享资源。张莹莹说这对残障者来说是最可贵的,她笑称这是“全深圳最好的待遇”。

城管服务下沉到“一线”去

有温度、有质量的社区服务需要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作为基础,当下,民治持续推进的“城管进社区”工作,通过把力量、资源、服务下沉到社区,改变过去执法和服务碎片化的局面,调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环境提升、共建美好家园。

民治街道执法队执法科副科长刘其灵介绍,执法力量下沉到一线,公务员、协管员和外包队员进驻各社区,和社区协管员、网格管理员、市容巡查员、联防队员、股份公司人员、城中村物业管理人员等共同组成社区综合管理巡查队伍,既解决了社区管理执法权限的问题,又解决了执法队执法滞后性的问题,让管理力量真正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精准执法,效果立竿见影。城市管理工作的目的不是简单的整治和拆除,而是要服务老百姓所需,让老百姓能理解、支持,并参与到家园的建设中来。“城市管理,服务为先。”刘其灵表示,城市管理工作者的理念、作风和工作方法在不断转变和创新,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长度达4.4公里、横跨多个社区的民治大道的广告牌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也充分体现了“城管进社区”工作和贯彻服务理念的优势,街道执法队和社区力量联合对店铺进行宣讲,让群众理解该项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主动参与整治工作。如今,民治大道沿线没有五花八门、随意搭建的广告牌,取而代之的是清新、有序的环境。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罗育方/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