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

编辑:陶倩2018-12-06 08: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12月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深圳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永作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撰写专题培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副主任罗丽娟、孟宪潞、李友华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谢晓东表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及核心要义;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发挥监督支持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龙华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谢晓东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大家在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研究出具体思路、具体举措,从“小事”抓起,一点点去抓,一件件去做。

在随后开展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撰写专题培训会上,刘德永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和“质量”为关键词,回答了如何调研、如何选取专题、如何形成意见、如何撰写建议文本等问题。刘德永指出,在操作层面和技术层面,议案建议的格式、内容、要素、联名、提交等要进行细化和明确。在“规范”的基础上还要注重“质量”,要以有利于办理和督办、取得实际成效为考虑,从素材收集、素材整理、角度选取、诉求表达等方面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履职积分评估办法,并研究开发了电子积分系统,对本届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科学量化评估。从明年开始,代表履职积分情况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群众公示。

会议最后指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撰写专题培训会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内容丰富,分析透彻,让代表们对如何撰写议案建议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希望各人大代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任期内多履职、履好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