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力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编辑:陶倩2018-12-06 08: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黄洁龙华区政协委员,中共党员,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曾受访中央电视台教育一台“中国教师”栏目。现任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副校长,分管北校区工作。

中小学生安全防护,历来是家庭、学校、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我国自1996年来,将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一确立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少年安全的高度重视。

目前,龙华区中小学生安全问题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安全问题隐患大。学生横穿马路情况普遍存在,骑行横穿马路危险系数增加,部分片区部分学生因离家远,交通工具少,搭乘黑校车现象较为突出。二是消防安全应急能力亟待加强。许多学生和教师熟悉应急自救理论知识,但缺乏实际应用能力,遇到突发状况依然会危害当事人生命健康。三是食品安全仍需警惕。部分食品卫生安全不达标,外卖行业蓬勃发展,增加行业监管难度,各类“网红”饮品游离在监管之外,却备受学生追捧。四是校外周边犯罪活动不容忽视。学生的钱财物品容易成为校园周边社会闲散人员和犯罪分子的目标,对学生的暴力侵害、性侵害等案例也越来越多。

为最大限度消除危害学生的安全隐患,切实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提出建议如下:

一、上好安全教育课,提高中小学生自救能力。强化不同年龄段学生安全意识,邀请专业人士在学校进行安全知识普及,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应急自救专项训练课。例如,对低年级学生,简单的口头理论教育不如有计划地组织安全演习(应对火灾、地震、台风、踩踏等);对于高年级学生,则可以将毒品、传染病、性侵等方面内容自然而然地引入到安全课堂。通过分主题、有系统的安全教育课,让学生熟练掌握处理突发状况的有效方法。

二、杜绝“病”从口入,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学生食品安全自我防护能力,树立食品健康观念。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工商、教育、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对全区校园周边便利店、小超市、餐饮、饮品商家和新经营外卖商家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照经营、非法营业的餐饮娱乐场所。

三、“警”“校”协作,完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加强对校区附近的治安管理,对周边可疑人员进行认真盘查,对恶性事件严厉打击,保证校区附近良好的治安环境。与交通部门联手加强校区附近交通安全,如增设信号灯、过街通道,加大违章处罚力度。

四、强化安全教育顶层设计,推动安全教育常态化。借鉴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成功经验,将安全教育融入基础教育的一部分,教育相关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定时更新优化相关安全教育教材,推动安全教育贴近校内外生活,凸显专业实用性。

龙华区政协委员 黄洁


相关新闻